〈親子會客室〉被宣告不治的 是家長



2014-08-11

孩子不會因為少學幾樣才藝、少補一些習或者沒考上明星高中,他們的人生便有了不可挽回的轉變……

〈孩子內心話〉 你的期待 孩子也一樣嗎?

文/陳軍豪

    • 圖/王孟婷

      圖/王孟婷

    • 圖/王孟婷

      圖/王孟婷


教改風波不斷,不少家長為自己的孩子考取佳績,卻不能如願進入第一志願就讀而感到難過,甚至不滿。

為什麼聽到自己的孩子沒有考進明星高中或第一志願而感到愧對孩子,或孩子已被家長自己宣告不治?想提醒的是,「你心中的理想,並不見得是孩子心中的理想,但這你知道嗎?」

我們能認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花了多少心力栽培孩子,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一流」的高中就讀,與「一流」的同儕學習,其實這些出發點都是好的。但,家長心中的「一流」也是孩子心中的「一流」嗎?是自己本人的期待還是孩子內心的期待?家長在滿足自我,還是在滿足孩子?

教改問題與考試制度讓家長暈頭轉向,這絕對是需要檢討教育政策。但需要檢討的同時,也是家長的心態呀!為什麼家長總會認為自己的孩子沒有如願進入第一志願,他的人生就毀了?為什麼孩子需要一直接受你「無私」的安排,去學才藝、去補習、去考試、去比賽?為什麼孩子不能走自己想走的路?即便最後發現走錯,那又何妨?他的人生還長著,不是嗎?

我曾帶過一個國小家教,他就讀知名私立中小學,那孩子不管是平日或假日都被安排上才藝班,學音樂、學畫畫,連運動都要找人來教。私校的作業和考試量已經比一般公立學校來得驚人,一個國小生竟然要寫作業寫到晚上12點,家長還不斷要求我出更多作業給他的孩子練習。

對我來說,從小我的父母便沒有這樣逼迫我,也不曾要求我一定要達成他們「心中的目標」。我不能理解這樣的教育,便請辭了這家教。我始終為那位孩子感到難過,這麼累真的是為了培養所謂的未來「競爭力」嗎?這樣的「競爭力」是否要不斷上演著?是家長的競爭力還是孩子的競爭力?這方法真的適合嗎?

家長,或許你可以停止了;或許你可以拋下心中過往的「成見」,好好聆聽孩子心中的聲音。我相信孩子不會因為少學幾樣才藝、少補一些習或者沒考上明星高中,他們的人生便有了不可挽回的轉變;但或許,孩子的人生會因為你們的聆聽與尊重有了轉變。這些,你是否靜下心來想過?

我未就讀過明星高中,我的父母也從未要求我考進明星高中;我沒有學太多才藝,想學的才藝也都是自發的。我的壓力和成長來自於自我要求和期許,但我很慶幸,這些壓力和成長它並不是來自於父母與家庭,因為這是非常不一樣的,但做為家長的你,明白嗎?你的期待,真的不見得是孩子的期待。

〈家長才該加油〉贏了成績 輸掉人格才是糟

 

文/Miruku

朋友這兩天打電話詢問我,關於孩子以後補習與就學的問題,在幾番為她解答和互相討論之後,我深深地感歎台灣的家長教育孩子的方式,實在是到了病態的地步。

明明孩子還只在牙牙學語的階段,但身為媽媽的我們,卻已經在擔心孩子是否該先去補習,才不會在進入小學之後,跟不上進度,自尊心受創……

絕大多數的媽媽,為何就不能泰然地面對孩子的未來呢?身在補教這個領域已將近二十個年頭的我,一路走來,接觸了形形色色的家長,其中,不乏要求孩子在學齡前就要學習小學的課程、小學就必須理解中學的科目,但這些一味重視課程和才藝的家長卻沒有讓孩子同時提升自我人格的修養,致使天分較高的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常會無情並惡意地恥笑同儕,或對得失有著異常過分的執念。

但相對的,資質較低的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則因持續地受挫,而失去學習的動力,最後只能麻木被動的接受指令,並不斷地自我否定……

這些讓我有非常深的體悟,那就是大部分贏在學藝和才藝起跑點的孩子,往往都會輸掉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和品格,而正確的人生觀能培養孩子積極、樂觀和熱愛生命的個性,品格則是決定一個人一生成就高度的關鍵點。所以我們如果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安全感或虛榮心,而拚了命地讓孩子以「贏」為人生的最終目的,豈不太過自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