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孩子怕東怕西 建立安全感

2014-08-24

文/小綾子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孩子對「新」一直是還沒有準備的:像是對新見到面的人會感到害羞、對新的食物會排斥、對不熟悉的地方會害怕等等。怎麼辦?一句「不要害怕」似乎絲毫不能解決問題。

遇到他不認識的人來家裡玩時,我會先為他們彼此鄭重地介紹一番,再帶著孩子喜歡吃的食物(因為吃東西可以讓孩子放鬆緊繃的情緒),到孩子遊戲的空間(把空間的主導權還給孩子,讓他感到自在)。如此,就算媽媽和他陌生的人在聊天,也不致牽動他敏感的神經。

遇到孩子沒吃過的新食物時,比如栗子,我告訴他這東西很好吃,他不為所動;我再對他說,這是媽媽愛吃的食物,他仍敬而遠之;直到我對他說:「這可是小松鼠愛吃的食物哦,想知道小松鼠吃的東西好吃嗎?來吃吃看。」這才卸下了他的心房。剎那間我明白了「圖像」對幼兒的重要性了。

對於即將前往的不熟悉地方,比如出國遊玩,我會老早在計畫決定時,就先和孩子預告,並且每天都說些關於這趟旅程中可能遇見的種種,如飛機的姿態、當地的風光、天氣環境等等。在敘述的過程中我盡量具體、生動、高興地說,對於他所喜好的事也會特別地強調。不知不覺間他對旅行充滿了期待,結果自然也是美好的。

孩子的心比我們要脆弱、要細膩也要勇敢,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給他足夠的安全感、足夠的信心和足夠的同理,去面對「成長」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