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向前看〉網路談心有好感 精神外遇發警訊

2014-08-24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先生這幾年和朋友合資創業,每天都早出晚歸,讓我從一個生活白癡變成很獨立。原本已經很習慣「類單親」的生活,卻在兒子上幼稚園後,正想重回職場前夕認識了他──兒子同學的爸爸。因為常在接小孩時遇到,我們成了點頭之交,一次的活動後,幾個家長在臉書建立了一個社團,他開始會用私訊找我聊天,兩人愈聊愈多,慢慢知道他的妻子是個音樂家,常出國,還有他的一些私事。或許是他的寂寞喚醒了我的寂寞吧,所以當他找我談心時我很難抗拒。他承認對我有好感,但說他沒有想怎麼樣,只是想有個人可以聊聊,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是危險的,網路談心也算精神外遇吧?該如何「自然」結束這段線上關係呢?

A:

已婚者與特定的有好感對象長期網上談心,算不算外遇?在妳心中或許早已有了答案。美國心理學家Layton Tholl認為,只要網上兩個人的關係從公開走向私密、不能跟自己的伴侶談到常與自己在網上密聊的某個人,就已經算是網路外遇了。出軌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旦因為「好奇」或「不安現況」而打開那個盒子後,將很難收拾殘局,即使只是互訴心情、彼此尋求心靈慰藉,看似「發乎情、止乎禮」,但因為在現實生活中還會不時見到面,聊久了難免有特殊交情,一不小心很容易踰越安全界線。

成為密友已有一段時間,想回到原來的距離恐怕不太可能「自然」發生,真要問我意見,會鼓勵妳在態度上更積極去處理。以下兩個方向提供參考:一是「關係」的部分,最好立即中止和他的私聊。若他仍用親子話題跟妳互動,最好幫孩子轉幼稚園,將注意力拉回夫妻關係,嘗試修通和面對彼此相處問題,畢竟最適合分享憂喜的還是自己的伴侶,如果共同的家庭時間太少,話題也過於單調,可能要討論如何改變生活型態。

另一個重點是「個人」的部分。曾有人告訴我,網戀反映了他的靈魂有多饑渴。當一個人熱衷、期待與婚外對象傾談,往往是因為本身的自我價值不太穩定和心靈有空虛感,以至於感受到被對方重視、關心時會很情迷意亂。

換句話說,自我照顧和婚姻經營都很重要,多發展個人興趣和多練習自我欣賞,好好多陪陪自己,或許可以快一些走出混亂和小脫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