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疲倦,不一定就是肝出問題!



2014-08-11

文/許金川

Q:我是一位B肝帶原者,每次檢查的GOT、GPT都正常,可是我相當容易疲倦,只要工作2-3個小時,我一定要躺下來或趴下來休息。

我的同事中,也有人是B肝帶原者,可是他們都沒有我這種症狀,是否表示我的B肝病況比較嚴重呢?是不是有必要服用治療B肝的藥物?

A:很多人只要疲倦,就會想到是不是肝臟出了什麼問題。事實上,如果真的是肝臟出問題而引起疲倦,通常都表示肝炎很厲害,或者是已經有嚴重的肝硬化或肝癌了。

您有B肝帶原,抽血檢驗GOT、GPT都正常,只能說肝臟沒有明顯發炎的跡象,但無法依此來判定肝臟目前的健康狀態,還需加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得知肝臟有無纖維化或肝硬化。

此外,也需要抽血檢查e抗原及e抗體與B肝病毒量等,才能評估B肝病毒的活躍程度,因此單由GOT、GPT的高低並無法判斷B肝病況的嚴重性。

至於B肝患者是否需要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疲倦程度並非參考的依據,而是要依據GPT中的B肝病毒量高低,還有e抗原的陽性或陰性,以及腹部超音波有無纖維化或肝硬化等,才能做出判斷。

建議您先確認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有沒有問題。如果超音波檢查結果也是一切正常,那麼您目前並不需要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您的疲倦也應該與肝臟沒有關係。

事實上,很多其他的原因也會造成疲倦,包括貧血、甲狀腺低下、壓力,甚至慢性疲勞症候群等,都會造成疲倦。對此,需再安排其他檢查,才能釐清造成您疲倦的可能原因。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