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聯絡簿〉過動 不是他的錯



2014-07-08

文/輕輕

這個孩子有澄靜的心靈,但在過動症的影響下,表現於外的卻是一副行為失控的樣子……

    • 圖/王孟婷

      圖/王孟婷

    • 圖/王孟婷

      圖/王孟婷


那天一早,我到了便利商店的門口,一句清脆的「老師!」我抬頭一望,一位眼神清澈、帶著藍色隱形鏡片,面貌清秀、個子不高的少年正向我問候著,他及肩的長髮讓我突然間無法想起他是我哪一屆的學生。

「老師,妳不記得我是誰了嗎?」

「嗯,你是……」我努力在腦海中思索著,在那一刻我想起了眼前的少年――就是那位曾在課堂中恣意走動的學生,隨意叫罵著任何指責他行為的人,這其中包含他的導師及身為他任課教師的我。

在制止無效過後,他拿著中午用過的免洗筷子,彷彿某個樂團的鼓手般,烤箱成了他的鼓,筷子是他的鼓棒,他隨意地敲打著,快慢交錯的節奏正如他紊亂的心靈;雜亂無章的聲音過後,他開心地跑著、跳著、叫著,無視全班投來的鄙視的眼光及老師神情中的同情又無奈的感受。

他,是個經過醫師確診的過動衝動型的過動兒,父母親為了這個孩子吃盡了苦頭,每天聽到的盡是老師的電話投訴:打同學、罵老師,導師將任課老師的抱怨所帶來的壓力轉述給他的家長,媽媽不停地賠不是,對於藥物的疑慮使得母親無法規律地讓他服藥。

時好時壞的課堂行為表現,使得夫妻間爭執的頻率越來越高,最後母親拒接任何學校或導師打來的電話,或者是接了電話總是敷衍兩句即匆匆掛斷。導師又急又氣,其他班上同學家長因為基測日漸逼近所帶來的壓力,終於使得他在基測前兩個月轉學到其他學校了!大家似乎都鬆了一口氣。

但在眼前這個少年的臉上,我卻絲毫看不出當初的桀驁不馴,我輕聲地問他:「現在讀哪間學校?高中嗎?還是高職?」

「老師,我現在早就不讀了,每天吃飽就到處遊玩!」他抽著菸不在乎地說著,我的心頭一緊,替他擔憂著――只有國中畢業的他,該如何在這個社會生存?每天吃喝遊玩,那麼未來呢?

「你媽媽不擔心嗎?」

「她?擔心?她恨不得我消失不見哩!最好離開她的視線。」他吐出一口煙說著。

<誰放棄了他>老師不管 爸媽不愛

 

眼前的孩子曾經是我的學生,深受過動症所苦,他服藥過,但是藥物服了又停,總是看不出成效。老師不了解此症,認為一切都是家長管教不力,夫妻為了這個孩子互相指責、爭吵不休,終於導致離婚的後果。

我茫然了,這個孩子有澄淨的心靈,但在過動症的影響下,表現於外的卻是一副行為失控的樣子。老師無法在管理那麼多學生的課堂中給予他應有的協助,上課的進度被嚴重干擾,唯一解決的方式就是請他改變環境,但這樣的處置方式不過是把問題丟給另一個學校罷了,無法解決他所面臨的困境。

久而久之他覺得自己是個「爛人」,同儕的排斥、師長的指責,他的優點埋葬在外顯的失序行為中,讓周圍的人(甚至包含父母)無法看到他純真、易感,及善良無偽的心。

眼前的這個孩子讓我思索許久,該說些什麼鼓勵他繼續就學的話呢?幾乎忘了時間已近兒子上學的時間,我匆匆跟他說了再見,心中的失落感跟難過的情緒卻久久無法釋懷……(作者為國中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