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女〉父母互動情緒化 怕害到女友而獨身









Ads by Google
團Go買農地免費說明會 www.ezfarm.com.tw
教您如何輕鬆買農地,打造夢想中莊園 實現您買地耕田蓋屋擁莊園的樂活人生
2014-05-20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是年約25歲的男生,目前單身。父親非常大男人主義,下班總會把工作情緒帶回家,對家人大呼小叫的,對於一些決定又常反反覆覆,無法捉摸他的要求就會被責罵,很讓人為難;母親則是話很多又常翻舊帳,常在家人討論新聞時藉機提起往事吵架,我習慣選擇沉默不回應,但還是會被她指責不聽話。跟他們溝通過這些事卻沒用,所以我和弟妹們從小至今習慣忍讓,但對於不熟悉他們狀況的未來女友,我擔心會嚇到女方。我不想讓對方受到傷害,有想過買房搬出去住,但這也需要時間,所以有點不想結交女友或不打算結婚,但長輩們一直催促婚事,我卻不想讓他們知道我的想法,怕會讓他們傷心,真是有點困擾!(宇宇)

A:

原生家庭中父母親的婚姻感情、家人之間的互動方式,總是無可避免地會對孩子造成一些影響,你的擔心是很可以理解的。然而,若能對自己受到的影響,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調整,進而能停止負向的代間傳遞,或設定適當的家庭界限,還是有機會去享受愛情或婚姻的。

從你的來信中看來,把工作情緒帶回家的父親,捉摸不定、難以親近,翻舊帳的母親則總是老調重彈,過不去的情緒讓人難以招架。兩人的狀況似乎都與情緒處理有關,當一個人無法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很容易連帶地影響關係中的其他人,讓其他人感到無奈、無力,想幫又不知如何幫,想放卻又放不下,心裡很是糾結、矛盾。我猜想,你可能也擔心將來自己無法處理這樣的情緒與關係議題,因而有不婚的念頭,但若因過去經驗不佳而拒絕讓自己擁有幸福的權力,這樣的犧牲其實也很令人惋惜呢!

家庭互動就像漣漪效應一樣,不論什麼行為,都會擴散到其他家人身上,或許在下次父母又開始情緒掃射時,你可以試著說:「感覺你心情很不好,有沒有什麼事情我可以幫忙,讓你感覺好一點的?」或是嘗試設限:「我知道你說的意思,但我想要用自己的方式處理。」增加正向回應和減少負向互動的設限,都有利於關係的正向改變。我相信真實情形一定更複雜,若是這些方法都不可行的話,建議你尋求專業協助,找出與父母親的相處之道,或是進行伴侶諮商,找到一起經營關係的方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