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B肝病毒處於不同病程 臨床處理方式也不同

 

文/許金川

 

Q:我的女兒25歲,是B型肝炎帶原者,每次追蹤B肝病毒量都很高,可是GOT、GPT卻都正常。我自己也是B肝帶原者,但B肝病毒量不像我的女兒那麼高,可是GOT、GPT卻高達100多。

 

醫師建議我吃藥,卻建議我的女兒只要持續觀察就好,這是為什麼呢?她的B肝病毒高達好幾千萬,難道不用治療嗎?

 

A:B型肝炎病毒在體內的病程發展大致分為3個階段,分別為「免疫容忍期」、「免疫廓清期」及「病毒殘存期」。

 

通常母體垂直傳染的B肝帶原者在20多歲時,會處於「免疫容忍期」,此階段患者體內的B肝病毒會大量複製,因此抽血檢驗B肝病毒量很高,但此時免疫系統還不會去攻擊、清除B肝病毒,故GOT、GPT還是可以維持正常。

 

您的女兒今年25歲,B肝病毒量很高,GPT卻是正常的,應該是正處於「免疫容忍期」。此階段的B肝患者如果超音波檢查肝臟正常,沒有纖維化或硬化,通常並不需要治療,定期追蹤即可。

 

至於您的B肝病毒量雖然沒有女兒高,但GPT卻已經升高至100多,表示您目前可能處於「免疫廓清期」,免疫系統試圖要清除B肝病毒,也同時造成肝細胞發炎、壞死。如果B肝病毒量高,且GPT也持續高於正常值兩倍以上,確實就需要考慮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了,否則肝臟持續發炎,長期下來可能會演變為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總之,您與女兒雖然都是B肝帶原者,但是體內的B肝病毒處於不同的病程階段,故臨床上也有不同的應對之道。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