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唷傷腦筋〉男人不要 女人不氣

 

 

(圖/余沛珈)

 

文/密絲飄

 

每一年的年尾,都有好多人藉著耶誕和跨年活動成為情侶,但同樣的,也有好多情侶因為慶祝節目喬不攏,而變回陌生人。

 

戀愛改變女人 獨立性格變依賴

 

在寫這篇專欄的前5分鐘,我才婉拒了一個朋友跨年夜唱歌的邀請,寧願參加最近沉迷的電玩線上跨年夜活動,仔細想想,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好笑,想當初念書時,我也曾因為男友跨年時寧願在家打電玩而大發脾氣,怎麼如今時移境遷,跨年打遊戲的人居然變成自己?難道時間真能將人徹頭徹尾改變嗎?

 

我想,改變人的或許是時間,但改變女人的,卻絕對是戀愛吧!很多時候,女孩在單身時,性格、喜好都很完整,有自己的交友圈、有自己打發時間的方法,只是一旦戀愛後,卻把全副心思都轉移到了男友身上!男友跟自己興趣不同,會擔心將來沒話題,但要改變自己興趣去配合男友,無論如何又覺得不甘心,有時想和男友玩一樣的遊戲或參加一樣的活動,還會被男友拒絕,弄得灰頭土臉,最最恐怖的,恐怕還是跟男友的興趣吃醋,一下子是「電動重要還是我重要」的胡鬧、一下子又是「有錢買新3C沒錢跨年」的埋怨,很快地就把自己變成一個無理取鬧的人。

 

可是,何必要這樣呢?難道一旦戀愛,人就得失去自得其樂的權利嗎?

 

就是想黏在一起 卻忽略對方意願

 

最近有個退休後的阿姨,跑到社區大學報名歌唱班打發時間,她一再邀請自己老公一塊兒參加,但她的先生就是對唱歌沒興趣,但意外的是,老公在偶爾去社區大學接送她時,看見門口國畫班招生的公告,饒有興致地報名了。本來退休後的人學習第二專長打發時間是好事,國畫怡情養性,也十分風雅,無論如何都挑不出甚麼壞處,可阿姨卻莫名其妙生起氣來,一下批評老公故作高尚、「假鬼假怪」,一下又說老公的畫作像鬼畫符:「沒那個天分怎麼學都沒用!」她老公起先還一笑置之,可被嫌棄的次數多了,也漸漸不耐煩起來,有一次忍耐不住而回嘴罵道:「妳五音不全還不是去唱歌!」這一罵立刻就引發了家庭大戰!

 

阿姨跟她的先生都是六十開外的人了,若要說阿姨跟國畫吃醋,她大概會翻個白眼,說老夫老妻她才沒那個閒情逸致吧?可是聽著阿姨的抱怨,翻來覆去就是說先生總是不與她一起行動、做什麼都自己顧自己,「我說不然我跟他一起去學國畫,他又不要,講好聽是說怕我沒興趣,其實根本是嫌我煩。」原來女人不管是60歲還是16歲,都還是希望與喜歡的人在一起,做什麼都要有伴。

 

拋開女人邏輯思考 尊重他的自得其樂

 

還記得念國小時,女孩子總和好朋友一起上廁所吧?很多時候,我們壓根毫無尿意,只是喜歡跟朋友一起說說笑笑,即使只是教室到廁所這樣短短的路程也好;長大後,女孩子雖然不再結伴上廁所了,但只要一有空就會聚在一起聊天,有時候電話一講就是好幾個小時,也不過就是在討論天氣或連續劇,可是這些情形在男生與男生之間,卻很少見到。當女孩子因為男友不肯和自己一起行動,而擔心兩個人之間的感情時,其實是以女生的邏輯在思考,因為對男人而言,感情再好的麻吉,大概也不會天天混在一起,他們不是和妳感情不好,而是天生就沒有同進同出的習慣。

 

男人的善意拒絕 有時只是將心比心

 

也許,這就是男人和女人之間永遠無法改變的差異吧?女人經常在乎「同行的人」勝過「要做的事」,就像阿姨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參加歌唱班還是國畫班,只是想跟先生同進退一樣,但男人卻恰恰與女人相反,我曾經聽過很多拒絕女友陪同逛3C展的男人說,他們是真的覺得女友來會很無聊,覺得女友既然沒興趣,還不如在家裡看韓劇,就像有個男生朋友曾說:「我陪她去逛週年慶超無聊的,她來陪我逛模型店一定也很無聊吧?」所以,何必為了他們拒絕妳的陪同而傷心呢?因為他們的拒絕,其實不是不愛,反倒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一片好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