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勿拿他人錯誤懲罰自己 】

「別拿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還沒聽過這句話以前,在職場上,我真的經常拿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每當發生一些,經常把錯誤攬在身上,無法自拔,因為從來不會想到那是別人的錯誤,只覺得是自己做不好,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求學期間,功課名列前茅,同學有任何問題都會來問我,我也會努力解答,有些同學則在月考前,請我幫他們複習,這讓我有些為難,因為我的讀書方式沒有重點,就是上課專心聽,課後研讀複習。

不過這種說法,卻讓部分同學認為是我小氣、壞心,對我評價兩極。

聽到這些評價,我很難過自責,後來想想,我為什麼要拿他們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況且我並沒有欺騙,也很願意教他們,我是認真研讀每個細節,從讀書中得到啟示,同學們自己不讀書,只依賴別人複習來通過考試,這就像緣木求魚、水中種樹一樣不牢靠。

隨著年齡漸長,職場經驗越多,我發現「拿他人錯誤來懲罰自己」越來越少在我身上出現,因為經歷越多挫折,越能強化內心的堅強堡壘。

有了這樣的體會,不管做任何事,都不再有太大壓力,人生至今過得愉快,沒有太多的煩惱會在心裡停留太久,我經常把這正向樂觀的理念傳達給年輕同事,希望他們也能秉持這樣的想法待人處事。【 文/洪金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