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急診室二三事 】

急診室是人性的試煉場,不管多麼勇敢的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危難,尤其攸關生死,都會雙手合掌,同心為家人祈福。

然而若已被恩主寵召,也只能默默接受。因為我們無法改變生死,卻可以選擇勇敢而寬心面對……

身為導師的緣故,平日教課之餘,也常因為學生偶有意外,要親赴急診室,目睹最血淋淋的第一現場。

一天,學生小禎臉色慘白,說話近乎語無倫次的來找我:「老師,可以陪…我…去一趟…醫院嗎?」

原來是剛接到父親跳樓輕生的訊息。一個十六歲的孩子,像一棵剛發芽不久的小樹苗,卻要承受如此重雷轟頂。我立刻握緊她的手說:「不要怕,有我在!」

到急診室時,見到其父頭骨破裂,眼睛半開半閉。

一群人圍著她問:「這是妳爸爸嗎?」只見她淚流滿面,猛搖頭,就衝出急診室。我知道這打擊不是剛失去母親兩個月後所能承受的。

我追出去告訴她:「爸爸已到一個無病無痛的世界,他知道妳是他最疼愛的女兒,一定可以堅強和他告別!」

後來她陸續寫了許多信,要我陪她「燒」給爸爸,說她會和弟弟一起慢慢長大,不必掛心!

我知道這一封封的信件,充滿煎熬、不捨甚至無助,但是她選擇以寬恕化解心中的問號。

也讓自己在風雨中不畏風雨,在橫流中不懼橫流地勇敢度過!

又一次,學校大門口旁的工地施工,連日豪雨,將那兩個坑洞填滿。四個頑皮的大男生竟利用午休時去游泳。

沒想到只是玩笑式地在學游泳,不到半小時竟斷送一條寶貴的性命。當我趕到急診室時,那平日紅暈的雙頰已轉為紫黑,冰冷的身體直挺挺地躺在那兒。

法醫正要驗屍時,他母親趕到,只見她一把抱住兒子,淚水撲簌簌滑落,並將身上的衣服一件件脫下覆蓋在兒子身上,口中喊著:「亦呈,媽媽來了,不冷,不冷喔!」大約三十分鐘後,大體必須挪移。

我緊緊握住她的手,環顧四週的床位,有許多正在和生命拔河的哀號聲,瞥見愛兒尚有一隻半開半閉的眼睛。

她問我:「亦呈就這樣走了嗎?」我說:「沒有,他已經化成天上的小天使,現在開始換他來守護媽媽。

他平常雖然有些頑皮,但是我知道他有一顆柔軟的心,他最不忍心媽媽傷心!」

我拿起手機打開亦呈昨晚傳給我的最後一封留言:「謝謝老師的鼓勵,我一定會努力考上警專,讓媽媽不用再替我操心。」

在凝結的空氣中,我們聽見隔壁床的母親哭喊著:「他才十八歲,肝臟脾臟破裂,以後要怎麼活?」

我和亦呈母親交換的眼神中似乎有了共識,最後她以顫抖的手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這份艱難的決定能夠完成,相信是另一個母親的無助打動了她,以及和愛子心有靈犀的感應。

歲月遞嬗,陪著小禎燒給父親的信,已漸漸改寫給老人院的關懷信所取代。

亦呈的母親收拾起悲傷後,加入泳訓的行列,現在假日還是一名游泳教練,及水上急難救助的志工。

生命的無常帶來一次一次的措手不及,但也在歷練中,使我們學會勇敢的面對,化小愛為大愛,化遺憾為祝福。

如同潺潺的河水,只要源頭還在,將會有活水源源不絕,長流人間。
【 文 / 何佩梅《 人生作業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