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夫妻相處久了 別老看缺點 】

在農曆春節和228連假期間,因為有很多空閒時間,所以看了許多國外的旅遊頻道或行腳節目,和其他朋友不同的是,我對介紹國外的名勝、古蹟或人文、美食等內容,完全沒有興趣,反倒是偏愛那些對台灣所做的各類報導。

因為,每當在鏡頭中看到自己所生活的土地時,我總會有一種錯亂的反應,一方面,即使是自認已經極為熟悉的家鄉,卻仍然有許多我所不知道的美麗鄉鎮或特殊街景讓我驚豔;

另一方面,我也在心中疑惑,這一幕幕令觀光客嚮往的美景,畢竟只是走馬看花般地匆匆一瞥,如果長久居住在其中,是不是也會逐漸發現她醜陋的一面,甚至是對這塊土地產生厭倦及不滿呢?

而這樣的情緒反應,是否也像極了我們面對婚姻的心態呢?因為根據統計,最容易引起大眾關注的「外遇」事件,其實只占了離婚因素中的兩成,也就是說,另外80%的離婚夫妻,的確是有如小三哲學所持的論調一般,是「夫妻間的情感原本就出了問題」;

只是,那些所謂的個性不合、價值觀不同,真的就嚴重到足以,讓我們放棄好不容易才建立起的婚姻關係嗎?

甚至就像是我在觀賞影片時會有的反應一樣,是不是因為我們一直侷限在某一個固定的場域,才會忽略了台灣還有許多美麗的角落,等待我們去發掘、欣賞;

同樣的,如果我們只把焦點,鎖在另一半的缺點上,卻不去體會對方其他的優點,當然會有越來越無趣的厭倦感。

因此,我們既然都知道:人不可能是完美的、人都有各自的缺點或壞習慣,那麼,我們是否能抱持愛護家鄉的眷戀、包容心情,而不離不棄地疼惜、期待我們的另一半呢?【 文/艾哈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