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人不聊天 就愛嘴砲 】
 
最近和姐妹們聊天時,再度確認了一件事情,就是異性戀男人之間不太會進行深度的「聊天」,特別是情感的部分。他們不聊心裡的感受,不聊感情問題,不聊生涯規劃,也不聊自己工作遭遇的挫折。
 
他們只願意聊線上遊戲、運動賽事,還有嘴砲自己的性生活。難怪男人比較早死,因為內心壓力無法透過對話而釋放。
 
不能示弱,不能說、無法說,因為說出來除了會被嘲笑、被歧視外,還降低了自身的男子氣概,只能問世間,男子氣概為何物?直叫人「抱緊」處理!
 
由此可見,男性所感受到的陽剛監控有多大了,除了來自社會的監控,還有對自我的監控,導致在情感抒發方面的拒斥與擔心,深深地綑綁住男性的身心。
 
聊天是某種程度的自我揭露,男人對自我揭露的恐懼到底有多深?
 
即便雙方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彼此卻很可能都沒見過對方脆弱的時候。我們能夠接受男性的脆弱嗎?
 
如果答案是不能,那我們憑甚麼要男人放心地哭、放心地坦承自己不夠男人呢?
 
男性其實不是不愛聊天,只是聊天的底線在於不能自我揭露太多,因為揭露太多會成為弱者,這種成為弱者的焦慮感,隨著成年之後,愈來愈明顯。
 
而隱藏這種焦慮最好的方法就是「嘴砲」,反正大家都知道是「假」的,所以壓力就不會這麼大,我隨便講講,你隨便聽聽,認真的人就輸了,難怪現在坊間有這麼多三十公分起跳的鄉民呀!
【 文/蕭靖融〈兩性心理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