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衣服講故事 】
 
這是一則問答題:人的一輩子擁有數不清的衣服,你想你擁有過多少件衣服呢?這麼多衣服裡,有哪一件是你已經失去,卻最想念的呢?
 
還有一個問題是,你相信什麼樣的歲數,就穿什麼樣的衣服嗎?你自己服從這樣的穿衣規則嗎?
 
每個人的衣櫥裡放著人生階段穿的衣服,過去了就不能再穿,卻捨不得丟棄的,最明顯的是高中時候的制服,2、30年後步入中年的身材,幾乎都不可能再穿上高中制服,如果你還留著,那顯示你是個懷舊的人,或者,高中歲月對你具有特殊的意義?
 
在多年後的同學會,相約穿上高中制服,緬懷時代的意義很快地就變成對身材的感嘆,你也可以說中年就是一場衣服的喜鬧劇。
 
有位讀過北一女的女性,20多年後要穿回那件小綠綠,就不由得感傷起來,當年為什麼可以把自己塞進這件制服。
 
有名中年男人穿上高中制服,那年流行反叛和耍帥,他去學校邊的市場訂製喇叭褲和腰身非常窄的卡其布制服,卻是現在他極力禁止兒子穿的式樣。
 
關於你衣櫥裡的衣服,你記得每一件的故事嗎?是不是都按照生命階段的順序輪番出現在你的記憶裡?
 
照理過時的、已經不能派上用場的衣服都會被丟棄、送進回收箱,但有位40幾歲的女士卻說,她從12歲記得媽媽給她買的一件蝴蝶結格子裝起,所有的衣服她都放在衣櫥內。
 
好像有一種不成文的規定,20幾歲的女生才可以穿迷你裙,小男生才可以穿T恤,30到40世代屬於洋裝和正式的西裝,60歲以上的人也有一套認定的穿衣規則。
 
我認識一名50幾歲的女性穿著迷你裙上班,把自己裝扮成像永遠活在20歲,引起眾人的議論,她卻說:「我有本錢秀出我的修長美腿,為什麼要被年紀所限制呢?」
 
不過,辦公室的那群女性一抓到機會就拿她的穿著做文章,認為自己過了50歲應該沒有勇氣穿迷你裙,也沒有人有勇氣去告訴那名女性,她的那雙腿到底有沒有自以為的那般修長?
 
我讀大學時,有位教台灣史的尹教授一年到頭都穿著深藍色的長袍馬褂,變成了校園一景,我記得他說過,那樣的穿著就變成了他的註冊商標,那時他最多40歲,20多年後,我偶爾在電視談話節目看到尹教授,卻已穿回了西裝領帶,那時他應該已60多歲了吧,我一直覺得,這十多年來他的穿著,顯示出一種生命的態度和翻轉呢。
 
你的一輩子,就用衣服來給你講故事。
【 文/呂政達〈50 Plu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