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診療室〉看著別人結婚 就怨男友沒行動



2014-07-09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與研究所同學求學時戀愛兩年,畢業已兩年,我們都找到不錯的工作。半年前,我離開單身宿舍,與他合住一層公寓,我很享受同居生活,常對他說,既然都同居了,何不乾脆結婚算了,因我想生小孩,父母也是這麼認為。但他認為自己還很年輕,過幾年再說。

最近我們去參加同學婚禮,當然就給我們關係帶來緊張,他覺得人家的婚禮與我們的關係不相干,我為何要悶悶不樂?我氣他不懂我的心,回家後吵了一架。請問我能如何讓他早日替我戴上婚戒?

A:兩人因戀愛而同居,因同居而想婚,看起來是正常的漸進過程,但時間長短則不一,且因人而異。你倆交往四年,相知相愛頗深,本應甜蜜日子,如今卻因結婚議題起了人際衝突,造成關係緊張;這對於兩人關係是個潛藏危機,宜及早處理,否則負面情緒越積越多,爭吵次數也漸頻繁,就真的結不成婚了。

想結婚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千萬不要催促男友結婚。妳想結婚生子的時間及計畫很重要,但只是對妳而言,男友的時間表對他而言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他覺得他是被妳逼迫與催促而提前結婚,這個議題將在婚後吵架中經常被提到,而且會比現在的狀況更緊張。

妳還是可以訂一個合理的時間表及計畫,例如三年後結婚,婚後一年懷孕,與男友開誠布公地討論。如果他不認為自己能在期限中準備好,有其他的想法與推託,那就表示他無法為兩人關係承諾,妳就只好待在同居關係中,或自己另做打算。

其實兩人一起去做伴侶諮商,可以澄清彼此的疑慮與擔心,避免吵架可促進溝通,對關係的維持與進展必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