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女〉追求容易經營難 害怕被甩先離開









Ads by Google
生活就該這麼享受 www.ezfarm.com.tw
擁有小屋、農園、美景的渡假人生 愛自己、愛家人的最佳投資
2014-05-06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我是一個很渴望愛情的人,交女朋友的能力也不成問題,但是我的感情總無法維持太久,常常感覺淡了就分手,但分手後又覺得寂寞,於是又找下一個。曾跟一個好友聊過,他很直接地跟我說:「你愛胡思亂想,疑神疑鬼,對女友不信任,覺得自己會被背叛,所以就先提分手。」雖然他講得很狠,不過好像也有幾分道理,我好像真的很害怕那種被離開的感覺,所以就先離開對方。我很討厭自己這樣,但又不知道從何改變?(小樹)

A:

想要愛的滋養,卻又時常失去愛的感覺,以分手收場;擁有追求女生的能力,卻無法經營親密關係;總是短暫交往又分手,分手後又寂寞纏身,難忍孤獨又找一個伴來填補內心空虛,若只看你顯露在外的行為,可能會有不少人覺得你很花心、不專情等等,但從你被內心的孤獨感驅使你去接觸愛情、進入愛情、離開愛情的行為看來,我相信處於此循環中的你,其實也不會太好受。或許你心裡有些不為人知,甚至也不為己知的痛苦,那些難言之隱雖然不一定要讓外人知道,但是你必須要清楚自己怎麼了,除了停止在愛情中來來回回的失落循環,更重要的是去療癒心裡的空虛之洞,避免在不知不覺中受到驅使。

一個人對於「被離開」會有如此強烈的害怕感受,經常與過去不好的分離經驗有關,例如:被不告而別、被惡意分離、被獨自拋下、被強迫結束一段關係等等,你不妨回想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或許,那才是讓你害怕重複經驗到痛苦感受的源頭,因為擔心再發生類似的經驗,害怕再次承受那樣的痛苦,於是心裡的焦慮驅使自己要採取一些行動,以保護自己脆弱的內心不再受傷,「在愛的人先離開我之前,我先離開對方」就是一種讓自己免於被傷害的方式,然而除了免除可能被傷害之外,其實也讓對方經驗了相同的傷害和痛苦,同時自己又再次落入了寂寞深淵,並且再次印證了「關係終究會結束,而我終將會是孤獨一人」的執念。

若上述情形是你可能的心理狀態,我想鼓勵你,幫助自己療癒沉積於心底深處的傷痛,或者接受專業人員的協助,而在此之前,暫時先停止談戀愛吧!你需要的不是從別人身上獲取愛,而且去理解和填補心裡面那個渴求愛的空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