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大拼盤〉外傭貼心 足感心

Ads
by Google

小夫妻照顧網-家事人力銀行 457.com.tw
政府許可就業服務機構 家事人力求職、求才免費刊登

 

圖/swawa.com
圖/swawa.com

 

現在很多人都有聘僱外傭的需要,只是要找對外傭,才是真能幫到忙,否則只有幫倒忙……

 

〈活潑得人疼〉打開家人心 學說我愛你

 

文/湯圓(桃園縣)

 

印象中努力賺錢養家的父母,有如鋼鐵人般的強健,從沒想過有一天他們也會老、會生病。直到母親中風不良於行,生活亂了套,情急之下決定聘僱外傭幫忙。

 

小時候對父母敬畏三分,難得閒話家常,長大後依然話不多。我想或許外傭可以彌補我們之間的缺失,因此,聘僱外傭時特別要求選活潑外向,喜歡說話聊天,擅於表達情感的人。

 

不久,阿香終於進了我們的家門,很幸運的,她照顧媽媽細心、貼心,有空就陪兩老說話,從最初的雞同鴨講,到現在的一口流利國台語都沒問題。父母心情變得開朗許多,也愛說話了,大大拉近了我們之間的疏離感。

 

我們有空回家探望父母時,阿香會對兩老說:「阿公、阿嬤你們忘了說什麼?」此刻我們從父親口中聽到了一輩子都沒聽過的一句話:我愛你,隨後母親也說了世界最美的這句話。

 

這一切的改變都要感謝外傭。謝謝妳。

 

〈彼此守分寸〉一切依約規定 絕不額外要求

 

文/竹楓(台北市)

 

多年前,婆婆突然中風,我透過仲介請了一位外傭來家中照顧生病中的婆婆。

 

當時我們並沒有開出特別條件,沒有經驗也沒關係,只要年輕有力氣、能攙扶得動老人家,能認真幫忙就行了,簡單的一個原則就是要隨侍在側,當婆婆的左右手就行了。果然經仲介的媒合之後,我們請到的是一位初次出來工作,還沒有染上甚麼壞習性。

 

這位外傭來我家的第一天,我們先說明了她的主要任務,是來照顧我婆婆的,除了說清楚每天例行的工作內容外,雙方一切都依契約的規定,因為事先有說清楚,要她怎樣協助我們照顧婆婆的工作,我都會先示範,不加添契約以外的額外工作,所以沒有爭議。

 

事後我也會問外傭每天她確實有做到哪些事,她據實以告,就不會有偷懶沒做或疏忽。

 

因此那段多年聘僱的期間,我們相處融洽,家中錢財是不露白的,才不會引起她的貪念,所以也沒有外傭竊取的事,由於彼此有分寸,這位外傭就一直在我家工作了6年之久。

 

〈將心比心〉先善待對方 自然有回報

 

文/郭乃甄(台東市)

 

當仲介公司小姐對我說:「你們家安娜最好命了,呷好做輕可(台語:吃得好又做事輕鬆),別人都瘦瘦的,只有她胖胖的。」我差點笑出來。

 

兩年前,婆婆年滿90歲,我們請了印傭安娜來照顧。報到第一天,老公發現她拿著她小孩的照片在看,大概想念孩子吧!便主動幫她把照片護貝,以防受潮。這個舉動讓安娜很窩心,主動拿出護照要交給老公。老公卻要她自己保管。

 

老公說:「幹嘛要扣留人家護照,對她好,她怎會跑?她想跑,扣留護照有用嗎?」

 

婆婆一向獨居,有安娜陪伴,大家放心多了,每天下班後,都會過去探望。

 

姑姑們也不把安娜當外人,大姑有時會帶她逛街買衣服;二姑考慮薪水存放問題,特地帶安娜去郵局開戶,假日則常開車載她及婆婆四處兜風。

 

我們都有共同的想法,安娜是來幫我們分擔照顧婆婆的責任,感謝她都來不及,豈能苛待她?再說,人家飄洋過海到台灣幫傭,也是為改善家計,應該將心比心,好好善待人家。何況對她好,她感念在心,照顧老人家自然會更用心。

 

〈看清特質〉小姐愛玩 歐巴桑愛錢

 

文/Daisy(台南市)

 

爸爸急性呼吸衰竭的最後瞬間,看到Wati在他耳邊低泣叫著「阿ㄅㄟ」,我才警覺不對勁。事後回想,Wati真厲害,這兩年多來,她早就對不會表達的父親,每個眼神動作都瞭若指掌,讓我們自嘆弗如也感激不已。

 

請過兩位外傭,都對父親非常好。一開始找到值得信賴的仲介是關鍵,而且說清楚,不要太年輕、太愛漂亮的。

 

這兩年進出醫院頻繁,幾乎所有安寧病房的護理師都對Wati的工作態度讚譽有加,而且待她如朋友。Wati來台灣賺錢,是為了栽培雙胞胎女兒念大學。從她的表現印證,只要符合她的期望,她就會以認真的態度做為回饋。而我們有甚麼好康的也會為她留一份,如家人般的對待也很重要。

 

Wati在醫院遇過很多同鄉,也會跟我分享哪個生了幾個小孩、甚麼人愛買衣服、誰交了男朋友,套句Wati的名言:「小姐愛玩,歐巴桑愛錢。」提供大家參考。現在Wati轉到新老闆那兒幾個月了,我們也期待在她回印尼前再聚聚囉!

 

〈還是要相處〉各國籍比較 各有優缺點

 

文/雯雯(台中市)

 

老爸中風十多年,家裡前後至今總共僱用3位外籍幫傭,每位都在3年後返國再回來3年,3位也都是菲律賓人,年紀都在35~45左右,之前都有在別的國家工作的經驗,但並無看護經驗。

 

大概是第一位幫傭是菲律賓籍,大家都相處得不錯,衛生習慣也很好,所以之後我們也就習慣都請菲籍看護。這十幾年在醫院與跟親友間的經驗交流,發現在台占大多數的菲籍和印尼、越南幫傭各有優缺點,如果能先針對需求設定條件,就比較能減少雙方預期的落差。

 

菲籍一般來說教育程度較高,反應和學習速度較好,但學習中文的進度較慢,因為有些台灣雇主願意用英文和她們溝通,且她們的自主性比較高。反之印尼籍和越南籍一開始的溝通會很困難,但學會當地語言很快,一旦習慣了就會是很好的幫手。

 

其實只憑照片和簡單的履歷也很難一下子就媒合成功,還得要相處後,對彼此尊重和體貼諒解,要紀律和恩情並重,這樣才能長保主傭關係的和諧,長輩也才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