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放慢.放鬆.放下 】

以目前全球景氣不好,災難頻傳,人心特別浮躁激盪之際,每個人都需要找到屬於自己的舒壓,與身心調適的方法;

大道理人人會說,殊不知急於以語言去勸慰他人,例如:「不要想那麼多,要勇敢,活著就要感恩,比起罹難者你幸運多了……。」

這種語言的空泛與殺傷力往往帶來反效果,知易行難的勸慰,只會為受苦者帶來更大的壓力。

其實,助人者最需要的是準備好自己的那顆心;

安靜傾聽的心,才有可能真正做到同理陪伴支持與協助他人。

因為本身是身心科醫師,個人的個性、興趣、人生經驗與緣份,我常遇到的服務對象,是有所謂精神官能症(俗稱:腦神經衰弱、自律神經失調)者,也就是因一部分體質與一部分個性和壓力因素,造成輕型憂鬱症、焦慮症、失眠的人們,

他們的共同經驗之一,就是容易感受到壓力、緊張與焦慮,而在這種緊張的狀態下,常希望能趕快完成工作,才有放鬆的感覺;

他們對於挫折、額外的工作或生活變化,通常耐受性不高,所以表象上看起來容易煩躁、生氣。

有這些困擾而無法調適、影響到生活功能的人很多,很容易在自己或生活周遭的親友身上,發現有這些現象。

事實上,精神官能症的盛行率是:至少25%,即每四個人就有一個,而且因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找不到人生意義,它的盛行率還在繼續增加中,它是現代社會文明的代價。

當然,生活上不可能沒有壓力,適度的壓力也是成長的動力,而且,「壓力」的認定,是相當主觀的,它牽涉到很多過去成長經驗、個性、認知、情緒處理經驗的影響,例如:內在沒有自信,把內在恐懼投射到外境,擔心被他人指責或評論,習慣依賴或討好他人,把生活價值放在無法把握的他人身上(如:小孩),完美主義、總是無法達到自我的要求、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太大、不清楚優先順序與取捨之道、缺少彈性與策略、想掌控但無法掌控、或外在實質的外在壓力(如:負債、經濟問題)等因素,都可能是容易緊張、焦慮的原因之一。

所以,壓力調適的過程,其實便是內在的自我探索之旅。從剛開始的抒解壓力,到增加自我覺察,了解與接納自己的特質,探索自己的人生意義,在不斷地了解、接納自己中,深化並整合自己,善用內在的資源,活出個人的獨特性,並與他人和平共處,穿越表象,能夠欣賞、感謝與享受生命的豐足,與生命共舞。

在這一步步的旅程中,完整自己的生命。這也許是我們這輩子前來的目的。

在這個壓力調適與自我探索的學習過程,我體驗了許多方法,後來選擇了這一些覺得適用於自己與一般大眾的方法,並且反覆練習、運用。

經驗告訴我,方法其實並不需要很多,只要這些方法能有效地抒壓、具有自我了解的開展性與深度,對於生命,都具有很多啟發性的。

這就是這本書出版的緣由:希望與大家分享這些方法與經驗。

回到當下與放鬆

沉浸在「追憶過去」或「憂心未來」的想法時,情緒總是容易徘徊不去,畢竟,過去或未來都沒有施力點。

只有活在當下,才能面對與處理事情,情緒也較易走過。

我發現,全然、輕輕地注意一件事情時,注意力是可以從過去或未來,拉回到當下的。運用呼吸、身體的覺察、觀看天空、想像輕鬆的意象、聽音樂等方法,可以幫助我,讓注意力回到當下。

◆◆◆ 方法一.在呼氣中放鬆

我發現,呼氣是身體自然放鬆的方法。當我在呼氣時,給予自己放鬆的暗示,效果會更好。

在每次呼氣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時,輕輕地唸著「放鬆」。藉著「鬆」字中「嗡」的音,讓身體慢慢震動、放鬆。壓力也隨之離開身心。

◆◆◆ 方法二.覺察身體的感受

當我緊張久了,氣血上衝,感覺頭暈不舒服。

我先慢慢地深呼吸,把感覺收回到自己身上,再慢慢地把注意力輕輕地從頭部,經由脖子、肩膀、手臂、手掌、胸部、腹部、背部、大腿、小腿,移到腳部。覺察到身上的感受,只做覺察,不做評判。

無論有沒有感受,我都輕輕地掃描過去。

輕輕地注意腳與地面接觸的感覺,氣血便會隨著注意力自然下沉,再將注意力輕輕地放在全身。保持這輕柔的覺知,慢慢地,自然放鬆。

◆◆◆ 方法三.看看天空,讓心開闊

當我長時間做一件事情(如:唸書或工作)時,身心呈現集中的狀態,我常感到身體緊繃、容易煩躁。

讓自己每隔一段時間,適時的休息,讓壓力不會持續累積。

讓自己轉移一下注意力,看看天空,讓視野寬廣、開闊,也讓身心放鬆一下。

緊、鬆適度的調節,能讓做事效率更為提升,路也能走得更遠。

◆◆◆ 方法四.想像輕鬆的意象,感受放鬆

當我感到無力或無助時,回憶過去對我有意義、能振奮自己的經驗或畫面,真實地感受著自己被鼓舞,我便能得到力量。

當我緊繃時,暫停一下工作,以輕鬆的姿勢休息,回憶過去輕鬆的經驗、或想像徜徉在自己所喜歡的大自然美景中,回憶過去輕鬆的經驗、或想像徜徉在自己所喜歡的大自然美景中,真實地感受著自己身心的舒坦、放鬆與喜悅,我便能得到滋養。

◆◆◆ 方法五.在音樂中靜心

當我很煩躁、生氣時,運用節奏強烈、吵雜熱鬧的音樂,幫助我宣洩情緒;

當我的煩躁減輕一些時,選擇節奏清晰、明快的音樂,幫我穩定一下心情;

當我稍為平靜時,和諧或單一樂器的曲目,讓我更平靜;

最後,在無聲之中休息。時常靜下心來,以正向的力量,為自己祈願祝福,將想要的心願或特質,向自己說出來,生命便可能慢慢地朝向自己想走的方向發展。

祈願我的心靈平安、喜悅、充滿活力。更能慈愛自己、慈愛他人。更有智慧,能夠分辨,何者是需要承擔的,何者是需要放下的。

祈願我擁有勇氣與毅力,承擔需要承擔的事。願我能夠更加開闊、寬廣與自由,放下需要放下的事。

祈願我更有自信,更能寬容。

能夠接納生命旅程中所發生的一切,並且將它們轉化成學習、成長的機會。
【 文/鄭存琪/台中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