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奈與無常 】

一場無預警的跌撞,讓伯伯從此陷入昏天黑地的臥病生涯。入院前的伯伯身強體壯,每天都過著早睡早起、規律運動的生活。

某日伯伯下樓梯的時候一恍神,就從樓梯間跌了下來,這一摔,不僅把他的骨頭摔斷了,連健康也跟著陪葬。

自此伯伯開始積極復健,期許能夠早日脫離坐輪椅的日子,然而就在好轉後沒多久,上天又再次跟伯伯開了一場玩笑,在醫師告訴伯伯可以出院之後,伯伯因一場感冒又再次住進醫院,這次住院檢查,才發現伯伯罹患了肺癌。

在醫院工作,更能深刻體會「人生無常」,我們不能知道自己能活多久,因此更要珍惜健康的每一個時刻。

而罹癌,恍若是對一個病患宣判死刑般殘酷,而後看見伯伯日漸憔悴消瘦,鎮日唉聲歎氣說自己命苦。

一場場的化學治療讓伯伯開始掉髮、嘔吐,伯伯開始急速老化,五六十歲的他看起來像是七八十歲般蒼老。

某日我走在病房長廊間,伯伯的兒子和媳婦告訴我,伯伯的這場病簡直拖垮了全家,原本小康的家庭,因為伯伯的化療藥物而開始變得拮据,然而伯伯的病況不見好轉,而全家的心情亦跟著伯伯的病況變得低落。

化療告一段落之後,伯伯準備出院回家休養,出院前伯伯告訴我:「我好想一走了之,苟活也不過是拖累兒女媳婦,我這條老命不值得用這麼多錢來換呀!」

我緘默不語,看著伯伯離去的背影,我在心中默默為他祈禱著。
【 文/謝佳真/人生醫護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