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俐落 把事做好 】

工作俐落的人,可以說是「效率好、產能高」,其中的「效率」與「產能」,指的都是「對某個目標投下同等的精力,可以獲得多好的成果」,相信很多人都希望在職場成為一個工作俐落的人。

◆◆◆ 考慮工作產能

「工作俐落的人」與「工作拖拉的人」之間的差距,簡直就像馬里亞納海溝一樣,難以測量。

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工作時會考慮產能」,以及「無論花多少時間都沒關係」。

「工作俐落的人」隨時都想著效率;換句話說,不考慮效率的人,做事就不會快,但還有一個更基本的差異,比考慮產能或效率更基本,就是「盡量在短時間內完成工作,才能做更多事情」,和「按既定時間做事,但不考慮工作量」之間的心態差別。

簡單來說,就是重視的是「工作量及品質」?還是重視「工作時間」?後者如果用「時薪工作」來稱呼,大家可能比較容易想像。

◆◆◆ 經常性的加班

我曾經是個「時薪工作者」,剛出社會的那5年,我不太思考工作品質,只知道「做滿這麼多時間就有薪水拿」。

我之前呆的部門裡,每個人幾乎都會忙上一整天,加班加到晚上11點,甚至還有人通宵。

待在這個部門讓我的時間感,變得很遲鈍,但因為加班加得久,加班費就拿得越多,老實說,我還真的想過「工作不用太急,拖久一點就好」。

到了這個地步,哪裡還會想什麼「產能」或「效率」之類的事。

◆◆◆ 換部門提高工作效率

自從我決定要考公務人員之後,想法便有了180度的轉變;我曾經以為「時間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如果要上補習班,就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完成規定工作。

不過之前養成的懶散習慣沒那麼容易改,剛開始真的非常辛苦。

就在這時候,我獲准從技術部門轉調往總務部門,於是趁這機會提高工作效率,後來總算都能在下班前完成工作。

這樣的心態,讓我不用加班,每天都能準時下班。

◆◆◆ 在短時間內完成工作

其實,在工作時想著「提高工作產能,加速完工」,還是「花多少時間都沒關係」,會讓工作速度截然不同。

聽來或許有些矛盾,但只要你還在做「時薪工作」,就絕對不可能提高自己的時薪。

時薪100元的人認為,賺1千元要花10個小時,所以這10小時不能做其他任何事情。

但是提高效率,讓時薪變成1千元的人,就可以用多出來的9個小時把產能提得更高,時薪當然有可能更高。

所以注意「單位時間報酬」,思考如何在短時間內達到高產能、高成就,是非常重要的思維。

請務必努力提高產能、提升自我、拉高時薪,因為工作俐落的人,絕對不會忘了「在短時間內把事做好」。

關於工作,應該走在「相信自己」的道路上,讓工作更快完成,以期讓成果更完善。

相信自己、用自己的方法做事,而這正是成為「工作俐落的人」的訣竅。【 文/山本憲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