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福上班族  】
 
人生如遇瓶頸困擾時,記得休個假、換個空間、環境、心境,清淨下來好好冷靜的思考冥想、檢討反省,常會因此而轉念。
 
◆◆◆ 上班與休假清楚畫分之必要
 
「有些想法,當你休個假以後,就變得不一樣了。」這是一位長者朋友跟我閒聊時,向我表達的個人想法,我覺得很有道理。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於是我把理論化為行動,常常在工作遇瓶頸,人際有困擾時,休個假、換個心境,常常因此轉念。
 
當收假後上班時,一切的不愉快與負面想法,都煙消雲散,整個人就好像重生一般,得以用清淨的心,面對繁瑣的人事物。
 
◆◆◆ 好好休假 別把自己想得太重要
 
年輕的時候,重榮譽少休假,工作繁重,人際關係令人煩悶時,不知如何解決,向好友傾訴是唯一的辦法,但長久下來,再有耐心與愛心的朋友,也會因為我的不思變通,而失去耐心。
 
後來,我不知道是在哪本書上,看到「要多結交積極樂觀的朋友,負向想法存留太多,人生就不可能出現陽光,如果還不行,就休個假吧,休假是充電和緩和情緒,的最佳良藥。」
 
於是我照單全收,往這些方面嘗試,果然成果良好,得到意想不到的觀念調整。
 
剛開始力行休假計畫時,我心裡還會掛念工作,心想別人會不會來找我洽公找不到?
 
上級會不會交辦一些公事,而同事們無法處理?主管會不會臨時交辦公務?放不下的感覺一直在腦中盤旋著。
 
後來我從中發現一個道理:「不要以為自己有多重要,你不在,地球還是照樣運轉,世界還是同樣運作,上級或主管若交待任務,同事們絕對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應付;
 
別人洽公找不到,改天再來就是了,沒有什麼事,是急得非要你休假日那天,做好不可。」
 
有這樣的想法後,我比較能夠「放下」工作,心無旁騖休假去。
 
◆◆◆ 徹底淨空 清除腦內垃圾
 
更重要的是,當工作疲累、精神緊張、人際危機到一定的極限時,身體也會跟著不舒服,不是腸胃不適,頭昏腦脹,就是腰痠背痛,肌肉緊繃,
 
有這些狀況發生時,也許實際情形,並不是就是如此,有時候可能是自己心態的問題,這時若遇週休二日或是出國旅行,這些休假天,我會什麼也不想,
 
或是趁著旅行,把心裡的鬱悶告訴家人(唯有家人才不會把這些鬱悶講出來,徒增後續的困擾),奇異的事,就發生在上班後,因為休假前煩惱的那些事,根本沒有發生,討厭的人,也不再覺得討厭,真的是非常神奇的體會。
 
所以前些年,同事們有跟我早年雷同的想法時,我就會把親身經驗跟他們說,請他們放心休假,大家都會有休假的時候,只要你願意主動積極,幫休假的人解決問題,當你休假時,別人也會以同理心對你,這樣就可以放心休假了。
 
尤其你看別人不順眼,或是別人的行為,讓你覺得不舒服而難以說出口時,你也可以休個假,散散心,
 
當休假完畢返回單位上班時,也許那種負向想法,早已煙消雲散,再次的接觸與互動,已經找不到討厭的感覺,
 
休假轉移陣地,將人事物轉危為安,這就是「乾坤大挪移」後,最令人歡喜接受的結果。
 
【 文/洪金鳳《幸福上班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