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被害妄想的阿蘭 】
 
「阿姨,您的看護呢?」我問著病房裡的新病人阿蘭。
 
阿蘭竟回我:「看護在睡覺,不要去吵她,她的薪水很少,不要讓她太累……」
 
「護理師,你可不可以叫你們的病人安靜一點,吵得我午覺都睡不著了!」
 
阿蘭的看護怒氣沖沖的對我說著,走回護理站後,我告訴同事這段有趣的對話,讓所有工作人員哄堂大笑了一番。
 
如此奇異的病人及看護組合,在精神科病房裡已是見怪不怪了!
 
罹患思覺失調症前的阿蘭脾氣非常溫和,患病後的阿蘭,出現了嚴重的被害妄想,認為現在的父母不是她的親生父母,是刻意陷害她才將她送進精神科病房,堅信自己沒病的阿蘭壓根不在乎看護是否有在照顧她,反而希望看護離她愈遠愈好,畢竟她深信自己並沒有病。
 
曾出國留學的阿蘭,因為在國外發病而被送回臺灣,她深信自己沒病,而是被父母陷害,在國外的所有挫折都歸咎於家人,十年來阿蘭對此耿耿於懷,被害妄想亦使阿蘭失去了工作的能力,對阿蘭而言,好不容易考上名牌大學,難以接受任何無法完成學業的理由。
 
其實阿蘭的家境非常富裕,家人並非她所說的那樣對她不理睬,每天都可見父母來幫阿蘭送便當,阿蘭的爸爸曾對我們說:「我們就這個女兒而已,什麼事都盡量滿足她,愛她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去害她,害她的話我們還需要請看護照顧她嗎?」
 
十年來阿蘭的父親帶著阿蘭四處求醫,病情起落不定使他操心不已,阿蘭父親的那張蒼老的臉,此時掛著愁容,充滿著滄桑和無奈。
 
精神科的患者,雖無身體上的病痛折磨,但他們的思維模式和奇異行為使他們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往往也折磨著家人的耐心。曾有家屬對我說:「照顧一個精神科的孩子,比照顧癌症的孩子還辛苦啊……」
 
我想,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或孩子所罹患的疾病是最痛苦的病吧。
【 文/謝佳真《 人生護理站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