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成長點滴 錯過就追不回 】
 
孩子即將從小學畢業了,回首看看這幾年的生活,為了陪孩子學習成長,我減少了很多工作量,少賺了很多錢,心裡卻覺得非常值得與踏實,做了一輩子永遠不會後悔的事。
 
孩子最愛在我煮飯的時候,一直跑來告訴我: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最近舉辦了哪些活動?
 
念著聲音想要大過抽油煙機聲的演講稿給我聽……雖然我常因忙著煮飯沒有認真傾聽與回答,但是卻對著她猛點頭與微笑!
 
用完餐,洗澡時間又繼續告訴我:她的身材變了,同學的身材也變了,為什麼?
 
我解釋得不清不楚的,乾脆買一本優良讀物《小女孩成長的秘密》書給她,幫助她得到更正確更完整的解答。
 
到了睡覺時間,仍然黏著我,煩惱又疑惑地詢問我:為什麼她跟同學吵架了,已經跟同學切八段了,下課又找她玩,隔天邀她去家裡玩?
 
可不可以去?我輕聲細語在她的耳邊說著:人跟人之間小吵架難免的,睡覺起來忘了它!
 
一大早,手牽手的上學時間,沿路一直催促著我:快一點!不能遲到,她要幫老師收簿子、記名字……我嚴肅地提醒她做任何事情,安全最重要。
 
每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叫她來給我抱抱,說說話給我聽,孩子語言表達拿捏不好,說一些雜七雜八的,請她擁抱我、摸摸肩膀也可以,漸漸地,她也學會傾聽與安慰!
 
孩子聽懂我的話語,肯去學習,把握任何時間纏著我,告訴我她生活上高興和難過的事,心裡想著:這就是我花了多年時間陪伴她,建立起的濃厚親子關係與信任感,是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的,錯過了,一輩子也無法好好彌補的!
【 文/陳芳修〈生活停看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