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是完完全全的接納 】
 
愛是接納,接納對方的優點,接納不滿意卻沒法改變的種種,接納關心與陪伴,接納孤單落寞時對方卻趕不來的遺憾,愛是接納,完完全全的接納。
 
「不管是夫妻或男女朋友吵架,不都是希望對方改變嗎?」三十歲左右的男子有感而發地說。
 
但是,人往往很難改變,守住那個如魚刺在喉,堅持到令對方痛苦難耐的底線,每一段感情幾乎都逃不開這樣的考驗。
 
六年級後段班的男子很有智慧,雖然有時會因為不會也不想做家事的妻子宛如「公主」,忍不住向「賢妻良母範本」岳母投訴:「可不可以退貨回去重新訓練?」
 
但抱怨結束,還是不時聽他訴說前一天休假洗被單、刷廁所,下班回去洗衣服、倒垃圾,聊到該不該去土耳其旅遊,反射性地說:「遇到恐怖分子,老婆跑不動怎麼辦?」
 
那些性格不同,生命與靈魂卻緊緊相繫的夫婦、愛侶,在從來沒有結過婚的我看來,簡直是世界奇蹟,他們完完全全接納其實並不符合自己期待的對方,到底是甚麼魔力?
 
「說不清啊!」兩個六年級後段班的已婚男子,異口同聲地說。
 
就算家事不分工,或者誰都沒空做最後只能外包;就算只要在家,老婆都叫女兒找爸爸換尿布;
 
自助旅行出發前,勇猛的武士得想辦法確認好地鐵到飯店的路徑,讓放空腦袋跟著走的妻子完全不需要費心。
 
想要變成一家人,必須丟掉你家、我家的鑰匙,也沒有你的錢、我的錢的分別,一如資優生媽媽所說:「所有的錢,都在家的同一個收支脈絡裡。」
 
愛是接納,最後你等於我、我等於你,多麼甜蜜又多麼困難的修練。
【 文/艾格妮絲〈愛的真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