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知故問 聽了真刺耳 】
 
因為北上就學的關係,兒子去年就搬去與奶奶同住。
 
沉默寡言又生性害羞的兒子不怎麼喜歡搭理人,回答奶奶的問話時總是簡單扼要,若有鄰居親戚來串門子,他就立即躲進房間裡不出來見客。
 
婆婆因此會向親友抱怨:「我這個孫子實在很沒有禮貌。」也常常跟我告狀:「妳這個兒子怎麼理都不理人?」
 
然後最終總會以一句:「咦,奇怪了,這個樣子真不知道是像誰?」做為結論。
 
不是我急著要切割責任,兒子這個樣子若是要歸咎於我,那還真的是天大的冤枉啊!
 
我嘴巴甜常微笑,逢熟人必問候、遇路人也點頭,是眾所皆知的事,而且每次叮囑兒子要叫人打招呼的也一定是我,絕對不會是他老爸。
 
兒子所以會如此之「酷」,我堅信是來自於父親的基因遺傳加上身教使然,因為老公就是個非常安靜內向的人,不擅長也不喜歡社交,跟鄰居親友總是「點頭為止」,鮮少與人聊天說卦。
 
每個月回婆家時,老公跟婆婆兩人各坐客廳一角、盯著電視不發一語,一整天甚至都不會聽見他們母子倆的一句對話。
 
婆婆明明知道老公的「這副德性」,卻總是要對孫子的「閉素」提出「真不知道是像誰」的質疑!
 
每次聽到婆婆這麼說時,我都忍不住要在心裡OS「啊這還要問嗎?不就是他老爸的復刻版嗎?」
 
或許真的是「婆婆無心、媳婦有意」,但這話總讓我覺得「針對性」太強,備感刺耳不舒服。
 
所以我除了要求老公在婆婆下次再提出這個「大哉問」時,要勇於自首認罪、概括承受之外,也經常提醒自己,兒子是什麼樣的個性,做媽媽的應該是最心知肚明,「知子莫若母」的我將來絕對不能跟婆婆一樣,在媳婦面前提出這樣的明知故問!
【 文/珍妮佛〈婆媳過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