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換位思考讓視角更完整 】
 
還是新人時,不懂上司為何常因為一點小事而大發雷霆,私底下的抱怨不曾少過,也時常告誡自己以後絕對不能如此對待下面的人,如今下面也帶了一個新人,才發現很多時候上頭的決定並非如我們所想狹隘。
 
換位思考這觀念過去便聽過,但工作幾年才漸漸明白其重要性,因為你所看的並非事情的全貌,卻還常常以偏概全。很多時候事情的全貌只有站上了一定的高度,才能看得透澈。
 
◆◆◆ 不確定的事 一定要回報
 
近來帶了一個新人,搞砸了一個專案,在執行前千叮嚀萬囑咐,如果不確定就不要做,等我看過再繼續,不料一次生病請假,隔天便收到專案付之一炬的消息。
 
我知道他不是故意,也明白他不願讓專案耽誤的用心,更加清楚他知道我生病不想打擾我,但,一股怒氣還是從心中衝上腦門,破口大罵,聲音之大連經理都過來安撫我的情緒,我已經說過了不確定就不要做,專案延誤了,我可以想辦法解釋,但專案搞砸了,便是完全沒救了,且事後需要面對的報告與各種質問,是排山倒海而來,那痛苦只有當事人能了解,而必須面對這些事情的,當然不可能是那新人。
 
◆◆◆ 換了位子 才懂當初的苦口婆心
 
那天在公司裡,忙了一天的報告,到了晚上,空蕩蕩的辦公室裡,發著呆,邊回想:明明過去講得一副絕對不會如上司一樣機車,但今天早上的行為卻是如此,讓我不禁歎了口氣,深深體會當初一些前輩因為我一點失誤或自以為是而暴跳如雷,那時候,很多事情的全貌我根本看不清,只是負責一小部分的我,也常覺得失敗了重來就好,不懂他們到底為何要如此生氣。
 
直到現在發現很多事情,尤其研究一事件發生的原因,一但現場破壞,很多時候是無法複製還原的,換句話說,機會只有一次。
 
且說不定找出了原因,對於公司的發展將是一大幫助,所以在下手前要想過再想過,思考再三,只因無法有第二次機會。
 
當初的我不覺得有什麼問題,那是因為即使出錯,責任不會是我扛,報告也不會是我寫,質問也不會是我去面對。但如今成為了前輩的我,才漸漸明白以前前輩的痛苦所在,不是他們笨,而是他們要面對的事情更多,執行前得要更加仔細才行。
 
◆◆◆ 過早下結論 恐流於目光短淺
 
隔天我向那位新人說聲抱歉,我這個前輩情緒管理還是不及格。但經過這件事情,也變得較不會去批評上司的決定,更會換個角度去思考,如果是我,是不是也會這樣,或者怎麼做會更好。
 
工作上,抱怨還是要有的,這是一種紓壓,只是,同時也要懂得「換位思考」,畢竟,很多事情我們看到的都只是冰山一角,過早下結論或說上司愚蠢,最後,只會顯得自己更加愚昧與目光短淺。
【 文/夜月〈職場心情筆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