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花眼 有得也有失 】
 
陸續看到一些偶像明星公然地戴起老花眼鏡,心中一緊,直想原來明星也會老,然後又接著想到,原來我們也會老。
 
多年前電視綜藝節目上,我們從小看到大的張菲就曾開玩笑地承認,他不戴老花眼鏡,就看不清楚大字報上的字,那時我們才幾歲,還沒有太深刻的感覺,也不覺得有一天,這種命運會變成我們的故事。
 
曾幾何時,和我們相同年紀的藍心湄,也大方地戴起老花眼鏡,美國演員丹佐華盛頓更絕,他在頒獎典禮上撐了一會,只好對著得獎名單,笑笑地拿出老花眼鏡,對著台下老婆苦笑:「是的,我必須戴上老花了。」
 
依年齡來推算,湯姆克魯斯、布萊德彼特這一票男偶像,應該都已老花眼了,卻必須維持著長春硬漢的形象,真是難為他們了。
 
我們和老花眼的故事,雖不致如此的戲劇化,但當有一天,或好像真的發生在一瞬間的事,眼睛的睫狀肌用它們的老化告訴我們一件天經地義的事,從此以後,有些東西要失去了,卻也得到了某些的事物。
 
失去的當然是閱讀的方便。我小學的時候,有個老師就說過,每個人的讀書是有保用期限的,到了老花眼,要戴老花眼鏡才能看得清楚文字時,就已經遲了,老師的意思是:「想要讀書,真的就要趁少年。」
 
我自己與其遺憾不如說是懷念,少年時代鑽在棉被裡讀古龍的小說,那種時光已一去不回。
 
老花眼應該在40歲到50歲間就悄悄上身,有人在40歲出頭,發現自己看字時要摘下近視眼鏡,那就是老花時代的來臨,現代人喜歡使用智慧手機看電腦,更提早了老花的年紀。
 
 
但是,視力的故事,顯然不僅是我們面對老年,睫狀肌調節的退化,或是眼睛黃斑部的老化而已,有位護理師40歲時就戴上了雙焦的眼鏡,她說:「我很早就察覺到,我的助人職業必須維持著好眼力,不然幫病人打針時沒有插好血管,病人會很痛苦。」
 
她現在65歲,每到幫病人上針,就要先戴上老花眼鏡。
 
老花眼讓我們得到的,不就是我們再也不用看得那麼仔細,這也是一種做人的態度,包括年長的智慧告訴我們,有些事應該裝糊塗的時候,就說是:「唉呀,我老花眼了,看不清楚了。」
 
我們也開始勸那些年輕人也不用事事看得那麼清楚,或是多麼的計較一些字句,或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到時候,總會老花啊。
【 文/呂政達〈50 Plu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