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哪樣傳家寶 才是寶? 】
 
為人媳婦的雪珠,碰到強勢婆婆,平日相處常被念東念西,更令人痛苦的是,婆婆幫忙帶大的女兒,正在青春叛逆期,常用阿嬤的口吻對雪珠說:「妳就出去啊!這個家又沒人留妳!」
 
哇!這種話語、這種眼神,讓雪珠招架不住,傷心的她問我:「婆婆一個人對我如此也就算了,為什麼連女兒也不懂事?」
 
另一位,則是愛孫心切的阿嬤,最近心理受挫,她說:「看媳婦工作忙碌,晚餐常買重口味的食物給孫子、孫女吃,我看不下去,於是自告奮勇搭車去媳婦家煮晚餐,結果他們嫌我煮的菜不好吃,沒有感謝就算了,還對我愛理不理的。」
 
前者是「示強」的阿嬤,後者是「示弱」的阿嬤,她們沒想到自己的言行舉止給了孫子輩不良的示範。
 
◆◆◆ 〈阿嬤內心話〉兒孫在身旁 知足常樂
 
能給什麼傳承?這也是我常問自己的一句話:「身為孫兒的長輩,我除了過好自己的日子,究竟還能給他們什麼最好的傳承?」
 
若說給萬貫錢財,這是不可能,因為「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們必須靠自己了;若說每天耳提面命,把我的想法灌進他們耳朵,各位可以想像,這些已進入網路世代的年輕孩子會有多排斥啊!
 
曾經有位婦女聽眾提起,她非常羨慕周邊有兒孫陪伴的朋友,因為當年她把兩個兒子一個女兒都送到美國留學,結果沒有一個回來,如今,老伴走了,她又過不慣異地生活,只有靠視訊,聽洋腔洋調的小朋友喊她:「Hi,Grandma!」
 
這讓我想到自己要知足了,至少天天見面,互動頻繁,偶爾聽到頂嘴之聲,也都在人之常情之下可以接受,再調整彼此關係就好了。
 
◆◆◆ 〈家族傳家寶〉長輩身教 最好的影響
 
我是「示強」的阿嬤?我是「示弱」的阿嬤?我不想做前述會在孫女面前說壞話的阿嬤,那樣沒有教到孫女尊敬自己的媽媽,將來她如何在社會職場尊敬長官?
 
我也不想做「示弱」的阿嬤,那樣委曲求全、暗自落淚,並不能讓兒孫學到珍惜既有的幸福,懂得回饋報恩。
 
我往上尋找家族的傳家寶,我找到爸爸的風趣幽默、媽媽的務實顧家、阿公的樂善好施、外公的勤儉持家、外婆的疼愛子女,阿嬤因過世得早,所以沒有印象,另外,伯叔姑舅姨等,也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總之,這些長輩都有傳承的寶物,傳家寶不見得是掛在牆上的扁額,也不見得是鎖在保險箱的金銀財寶。
 
在物欲橫流的時代,長輩可以傳承下去的,可以是「最好的影響」。
 
◆◆◆ 〈長輩看過來〉1原則3方向 樂觀教養
 
我想通了,我可以傳承給兒孫的,原來就是──提供最好的影響,其中包括了1大原則3大方向。
 
◆◆◆ 1大原則就是「樂觀教養」。
 
凡事都從正面去思考,這種情緒養分只要慢慢滋養到家庭裡的每個人,從根拔除了悲觀消極的心態,就能讓家庭到家族建立奮發向上的樂觀精神。
 
◆◆◆ 3大方向,則是從「樂觀教養」的傳家寶往下紮根。
 
1 . 規律的生活作息:我每天做到早睡早起、飲食均衡、細嚼慢嚥、每天運動,並維持退而不休的工作量。
 
2 . 正向的生活態度:每天維持心平氣和的說笑互動,萬一有情緒波動,也會盡快調整,還讓兒孫參與我的改變過程,請教他們的意見,大家一起成長。
 
3 . 彈性的人生選擇:不同的世代價值觀,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
 
當兒孫做一些我沒想到的選擇,這時,聆聽再提供意見,並尊重他們的選擇。
 
我提醒自己,不要介入太深,他們是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也會學到寶貴的經驗。
 
要給什麼家族的傳家寶,我仍在思考中,一邊做,一邊學,相信在兒孫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還來得及共同來挖寶,並找到更多的家族養分。
【 文/吳娟瑜〈三代同堂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