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朋友駕駛技術差 借車該如何拒絕 】

Q:小美是我相交20年好友,結婚、離婚我都陪她度過,她什麼都好,就是駕駛技術太差,又很不小心,偏偏又喜歡開車到處跑,所以修車廠的人都被她煩死了,一個月至少修車一兩次,甚至吃罰單。

我們好友都勸她,搭大眾運輸工具或小黃,她就是不要。

⋯⋯

有好幾次她向我們借車說有急用,我家的小車是我們夫妻上班的「腳」,還要帶孩子出去,已經用盡了藉口沒借她。我不想破壞多年友誼,請問要如何坦誠地告訴她,不放心把車子借給她開,因為她不是一個好的駕駛?

A:朋友之間有通財之義,借錢給好朋友急用不加考慮,朋友來借車也大方出借,兄弟之間就更不用說了,這在華人社會較常見到。

而西方社會講究個人主義,父母貸款給子女還要收利息,同事間吃飯聚會都是各付各的,車子則屬於個人所有物,有如牙刷,是不能出借的,況且汽車是交通工具,牽涉到人身安全、車身安全及保險事項。即便在台灣,也是很多人不輕易出借或向人借車。

妳和先生每天需要用車是事實,車子不方便外借是合理的。既是好朋友就應該在小美下次開口借車之前就把話說清楚,妳可以說,「車子我們每天都在用,很抱歉,沒有辦法借給妳去辦事。

由於妳的駕駛歷史,我們也不放心冒這個風險,一旦出事,不管怎麼樣,對大家都不好。就因為我們是多年好友,才敢坦誠相告。不借車並不表示我不能幫妳其他的忙,我們永遠是好朋友!」

妳的肺腑之言小美應聽得進去。以後見面時再勸她去教練場練習開車技術,或者另請朋友教導,這樣對於她的身體安全、保險費用,甚至人際友誼都是一種保障,畢竟還要開上二、三十年。【 文/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