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後為大的婚嫁壓力 】
 
華人社會對於婚嫁壓力特別有感,其一來自「無後為大」,好似沒有婚嫁迎娶傳宗接代,等同道德罪惡,這門沉重的子嗣壓力無疑壓垮了當代眾多善男信女們,更可能影響到一個人對自我認同的完整度。
 
在電影《我的蛋男情人》(My Egg Boy)裡,從事冷凍食品行業的小資女梅寶,因為工作狀況而被迫臨時改變與男友的北歐旅行計畫,豈料這卻成了壓垮這段感情的最後一根稻草,男友抱怨她無心經營兩人關係,彼此的愛情早就失溫。
 
這時梅寶找到新崛起的人氣主廚阿始,希望透過私人主廚對食材的新鮮烹飪技巧,讓該品牌冷凍食品得以翻新形象,獲得消費者好感,沒想到阿始對冷凍食品嗤之以鼻。
 
兩人從相看不投緣,到最後梅寶對冷凍食品的熱情終於融化阿始的刻板印象,甚至談起了一段戀愛。
 
影片談論到的是當代女性最害怕的議題--結婚生子。到了一定年紀之後,總會被周圍的人不斷催促要早日結婚、生兒育女,否則年紀大了就生不動了。
 
所以有女人選擇去凍卵,以期解放需要趁早尋找真命天子的壓力。
 
確實,凍卵之後,好像人生展開新頁,暫時能不用憂慮快點婚嫁的壓力。
 
但是,生兒育女這個問題,只有女生有嗎?其實男生壓力更大,所以故事設計了男主角有生育困難,讓他對於交往更覺壓力,因為大部分女生都渴望結婚之後的續集就是生子,也因此,只有少數抱持頂客主義的女人,才有可能走入男主角的交往田地,但也因為這類女性可能獨立自主性更高,所以男主角的戀愛關係也始終不順利。
 
儘管片中輕描淡寫帶過這一段,但男主角的設定本身就是不容易談戀愛的個性,所以乾脆不要談戀愛。
 
至於女主角的問題,則是忙於工作之餘,還要思考近代女性最時興的自我成長,哪有太多時間好好談戀愛?於是最後變成「我不曉得我犯了甚麼錯,為何幸福好像都離我很遠」的情況。
 
許多現代的男男女女都有此心境,特別是女性,你們的際遇都發生在片中女主角身上,想要大膽愛談何容易,想要找到理解自己的人更難,想要順利踏上婚嫁之旅並且成功生兒育女,唉,難上加難!
 
《我的蛋男情人》最後給了當代女性一個很樂觀的答案,女性不要為難女性,不要把生兒育女這個壓力不斷地灌在別人身上,生兒育女不一定等同成為一個完整的人,這個時代更需要理解的是,有時,單獨的一個人,就已經是一個完整的人了!
 
有些人,不需要他人來完整自我。
 
【 文/羅斯提〈愛情這齣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的頭像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晏安診所院長陳文昌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