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子關係不睦 妻兒也被連累 】
 
Q:自小與父親不和,高中時犯了些錯,令他非常失望,父子關係冷漠。如今我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
 
上星期為了誰陪母親去醫院複檢一事起爭執,他居然說我這人終生沒出息,而我太太很懶,在家顧小孩不上班,還說我們根本不該生小孩。 以後我沒再與父親說過話,只是不忍心剝奪祖孫親情,我答應母親中秋夜帶孩子回家聚餐。
 
哪曉得這是個錯誤的選擇,不但場面尷尬,也好像我承認了自己沒出息。
 
他罵我,我已習以為常,但他指責媳婦懶,孫子不該生,已決定終生不再理他了。
 
我不會主動打電話給他,也不認為該道歉什麼。這樣做應該沒錯吧? A:你是在尋求認可,因為你是一個疼愛孩子的父親,內心深處一直渴望有一個疼愛你的父親,但是家庭關係疏遠在許多家庭中是常見的,縱使家人不願意承認,這種疏遠是不自然,而且是不對的。
 
就因為上兩代不和,而弄得三代不相見,全家人尷尬,這個代價還挺高的。 眼前你首先要做的就是以孩子為重,每一天你都要以你父親的負面榜樣來提醒自己,要好好疼愛及教育孩子,不斷地表達親情且溝通。
 
如果想試著與父親溝通,只需說真心話,千萬別再跟他頂嘴了。
 
一旦你的態度改變,父親的驕傲及對你失望的信念才會動搖,只有父親願意原諒你過去所犯的錯誤,父子關係修復才有希望。 大前提是,你願意在父親面前承認你以前年輕氣盛不懂事,做了那些不好的事是不對的,惹父親生氣至今,如今自己也為人父,了解父親當年的感受,請父親寬恕當年無知的兒子,接納現在成長的兒子。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總要一段時間的化冰,必須有耐心地真心投入,而這段破冰化冰時間,你自己出面即可,先不要帶妻兒出現在不希望他們存在的爺爺面前,本來也是你們父子兩人之事。 【 文/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家庭診療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