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愛甜的男人 】

因為健康因素,這些年,我對甜食總是敬而遠之。

然而,台灣農業科技發達,該微酸的水果,像鳳梨、芭樂、葡萄、小番茄……幾乎都非常甜,所以,買水果時,如果可以,我一定會試吃。

攤位寫著「夭壽甜」的就直接跳過;老闆拍胸脯說不甜不用錢的我也不要;

 
每當我試吃到很甜的水果,都會趕緊掩住難堪的臉,快步離去,深怕老闆追問,若我吐出「太甜」的真實原因,恐怕老闆的臉上會出現三條線。 好幾次,買到太甜的香瓜和芒果,都趕緊送給朋友,朋友都樂於接受。
 
偶爾去買手搖杯飲料,雖已言明無糖,但那些泡在糖水中的珍珠、波霸總會暗渡陳倉一些糖分,讓無糖飲料變成三分或五分甜,遇到這種情形,我只能先喝一些,再不斷加入自己隨身攜帶的白開水稀釋。 但是吃豆花時,就無法避免糖的入侵。 為了減低糖分,我都不加糖水,因為那些配料基本上就很甜,店家往往驚訝地問我:你要吃「乾」的豆花?沒錯!
 
無糖的豆花會替我中和那些豆類、芋頭配料的甜味,這樣我才能吃得下口。 台灣人真的很愛吃甜,可能以前盛產甘蔗,台南人什麼食物都喜歡加一點糖,連鹹的食物也不放過,像滷味、米糕、炒意麵…… 這些我還能接受,我無法苟同的是,很多人在應該無糖的如白吐司、山東饅頭裡加糖,其實這些無糖的糧食,經過咀嚼後,就會在嘴裡產生一股自然的甜味,實在無須畫蛇添足。 不過,我也可以體會他們對糖的眷戀。 甜食會讓人心情愉悅,不過,那只是短暫,吃太多甜食,會讓人減少其他營養素的吸收,並有肥胖的危機,最後身體機能終致失調!想我之前,在大飯店工作時,可能吃太多蛋糕,所以才會生病,
 
如今要用健康來償還。 和甜食剛分手時,實在非常痛苦!常常站在蛋糕店門口,回憶從前的「甜蜜」,久而久之,才慢慢習慣,覺得無糖也很好,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體認到簡單的美好。 現在的我幾乎不碰含糖的食物,我的身體機能好像漸漸恢復了,外表也跟著年輕起來。【 文/徐正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