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女〉男友控制慾強 怕他自殘不敢分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Q:

看見許多情殺的新聞,讓我覺得好害怕,兩個人在一起時明明就很要好,但要分手情況就變糟!我現在的男友就是這樣子,交往時對我無微不至地照顧,一開始真的覺得很好,但一陣子後,他開始管東管西,還會一直質問我跟別人出去的時間、地點等等,有時還會要我別一直跟朋友出去,但明明就已經很少出去了。他常說他只有我,如果我出去了,他一個人很孤單,所以有時候我跟朋友出去會很有罪惡感,久而久之,我朋友也比較少找我。但兩個人老是黏在一起,真有點受不了,後來我提出分手,第一次沒分成,他哭著求我說他會改,他會給我多點自由,要我再給他一次機會,我也於心不忍,想說再試試看,但他改了一段時間又故態復萌,結果還是一樣啊!我現在很苦惱!我怕我堅決要分的話,男友會想不開,怎麼辦?(小晴)

A:

伴侶關係中,若一個很黏膩,另一個卻喜歡自由,出門去哪裡、跟誰在一起、做了些什麼等等,一個想知道,另一個為了證明自己坦蕩蕩就被迫要交待清楚,這真的是有點小麻煩,但這種情形卻也無所不在!

妳男友看起來似乎非常以妳為中心,安全感好像也比較不足,一般來說,若對關係的安全感不夠時,會比較容易想要用掌控對方的方式來消除心中的不安全感。這樣的不安全感可能來自於當事人對自己的沒自信,也可能是對方的交友模式讓當事人感到焦慮不安。不曉得妳男友在交往前就是這樣子了嗎?還是交往後有發生過什麼事情,他才改變的呢?

與控制慾望強的人交往,有的人會感覺很受束縛,也有的人會喜歡這種被管的關心方式,若妳真的無法接受,也許可以試著把「妳的愛已被磨光」的感受透露出來,讓對方知道他對妳的過度關心反而形成妳覺得被干涉、被要求的一種壓力,而這樣的壓力是會耗損你們之間的愛情。若是一直無法溝通妥當,在衡量男友的自傷/自殺風險下,漸進式的分手可能會是降低風險的一種方式。然而,我無法確切地評估男友的心理情緒狀態,或許尋求專業協助能直接幫忙找出處理分手難題的方式,也能減輕妳的心理壓力與負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