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哈啦會〉別被愛沖昏頭

 

 

文/艾哈拉

 

從去年歲末主打的2013「愛你一生」,到今年年終強調的2014「愛你一世」,愛,似乎已經是最有賣點的商業產品了,包括偶像劇必須滿足大眾對愛情的浪漫憧憬,流行歌曲則強調具有情傷的療癒效果,至於賣吃的喝的商家則是誘惑你,要為愛情留下美好的回憶;而最厲害的就是,愛情不但要有「金生金飾」,更要「鑽石恆久遠」以為保證。

 

當然,每個人都有愛人與被愛的需求,但是,只是一味地強調「愛」,卻忽略了最為關鍵的主體「人」,是不是會導致年輕人對愛的誤判和形式化呢?

 

記得我一度曾經同時喜歡上兩個年輕男孩,其中真正讓我迷戀的,是一個標準「壞壞」型的古惑仔男生,只是,我雖然很愛他,卻無法承受經常要飆車或無限暢飲的約會活動,於是,最終我還是選擇了另一個其實我不是很愛的木訥型男孩,沒想到的是,我竟和他共度過長達7年沒有壓力或爭執的幸福時光。

 

因此,當愛成為商業包裝或行銷的利器時,是否會造成「只看見愛、沒看見人」的嚴重問題?像是一名35歲的楊姓熟女,在交友網站認識了一名工程師,結果被騙了140萬元;而另一名鍾姓男子,則是在8個月的「電話交友」愛情中,付出了44萬元的代價,而類似的愛情詐騙案件之所以會層出不窮,關鍵正在於,即使這些受害者從來沒有看過「愛人」本尊,但他們渴望愛、追求愛、得到愛的心情,卻已經得到了滿足。

 

日本和韓國,近來又開始盛行「出租鐘點情人」陪你過耶誕或跨年夜,只是,當愛情已經被形塑成一種形式、一種感覺、一種氛圍,而不再有對人的要求時,我們又要如何奢求真有人「愛你一生一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