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停看聽〉老了 勇敢承認吧

2014-09-28

文/吳芯

打了針,吃了藥,睡個午覺,早上那種錐心刺骨,連咳嗽都得捧著胸、壓著背的劇痛感,終於獲得緩解。

都是自己不自量力,勉強跟著瑜伽老師做出高難度的拉筋伸展動作,還自戀地對著鏡子,欣賞自己的線條柔軟,姿勢到位。沒想到別人做了沒事,我卻扭了筋、傷了背,回到家一夜輾轉難眠,疼痛不堪。

還有一次,也是因為自己的不服輸,明知高山症無法登山,卻偏要跟人家去爬合歡山,結果被人背下山,還搭救護車緊急送醫。醫生說我年過半百,不要再去做無謂的挑戰,言猶在耳,這次又自討苦吃了。

或許我是該勇敢承認自己不再年輕了。

說到不服老,就像公公七十多歲患了肺氣腫,明明不該再提重物或劇烈運動,可是他卻自以為年輕壯漢,於是常在騎了單車爬坡的半路上,或是奮力搬起門前的笨重盆栽時,發生呼吸困難的現象,都得我們火速載他到醫院掛急診。雖然我們一再提醒他凡事要量力,他還是會高估了自己的體力,弄得我們擔心不已。

外婆80歲時,也常常拿著抹布跪著擦地板,被舅舅勸阻了好多次都不聽,有一次就因提水上下樓梯,不慎摔傷了腳,進出醫院好幾次,更誇張的是在外婆出院當天,她還從病床上彈坐起來,嚷著可以自己走路回家,害得大家既緊張又無奈。

是不是上了年紀的人,因為歲月倏忽飛逝,難免忘了「老之將至」了呢?環顧鏡中的自己,雖然有幾根白髮,有幾條皺紋,眼皮有些下垂,身材有些走樣之外,心態上我始終感覺還很年輕啊!可是怎麼一會兒閃到腰,一會兒又拉傷背;一會兒眼睛澀,一會兒又肩頸痠呢?莫非這些警訊就是在提醒我:你老了,不要再逞強了 。

唉!心有餘而力不足,真是莫此為甚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