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向前看〉婚後生活安穩單調 平淡幸福卻不快樂

2014-09-28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老公經濟條件不錯,是個顧家的男人,2歲的兒子也活潑可愛,我在家做翻譯兼職,有保母幫我照顧小孩,每個人都覺得我很幸福,我卻常常覺得不快樂,到底缺少什麼也說不上來。可能是因為老公工作太忙、在家時間又少,假日不是回去陪公婆,就是帶小孩出去走走,已經很久沒有兩個人或自己單獨出去。日子就這樣日復一日,很悶,好像又無力改變。到底幸福是什麼?為什麼有些人就是可以安於這樣平淡的婚姻生活而我卻不能?是因為不知足嗎?

A:

看來妳對於自己所感知到的不滿足感有些不安,但我很為妳的清醒慶幸,對生活有這些反思更有助於認識幸福和學習幸福。

許多心理學家、腦神經科學家、哲學家都深信幸福並非出於偶然,也不抽象縹緲,更不是沒有痛苦的生活才叫幸福。那些提到自己的婚姻或另一半會笑得很甜蜜的人,除了因為「知足常樂」,也常是因為他們懂得「享受生活」;前者讓已婚者不會一直去看婚姻裡的不完美,後者則容易從生活中體驗、發現一些新事物而感受到幸福。快樂與不快樂常是並存的,生活裡點點滴滴的樂趣與喜悅可以驅散內心許多負面的感受,就像風可以吹散霧。

心理學家們發現,幸福感與「積極」及「活力」息息相關;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也說:「幸福是活動的結果。」它需要努力去獲取和學習,換句話說,就是努力將短暫的快樂轉化為更深沈的滿足。如果覺得日子太悶,不妨再出去工作、交些新朋友,或再培養一些個人嗜好去投入,偶爾給自己幾小時的假透透氣,為一成不變的生活注入新的活力。當更體會、覺知到對伴侶的期待不得不減少,而將注意力移回到自己,學習與婚姻裡的寂寞共處並享受獨處,我們內在的安適感和滿足感會逐漸增加。我很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創造自己的幸福,只要多一些行動和轉換心態,即使失落著、辛苦著、無法逃避許多成人世界裡的義務與責任,你我也依然可以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