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離開我

 

 

 

2014年05月08日

更多專欄文章

 


他是個有過感情失意經驗的男人,曾對生命當中最在意的女生付出一切,換得人生最慘痛的無悔。
空白5年後,遇上人生的另一個真愛。還處於熱戀期中,一次朋友聚餐後送她回家,帶著三分酒意,輕聲對她說:「不准離開我。」她感受到一種強烈被佔有的幸福,順勢被他緊緊擁在懷中,嬌嗲地回應:「傻瓜,我怎麼會離開你。」
相聚;別離。無可避免地,會是人生的常態。「不准離開我。」只能是在感情甜美階段的一個要求、一個期許,可以認真,不能絕對。
而戀愛有趣、也很難的地方之一,在於有些話語,很難從文字表面看出真實的意義,對方說話時的情境和語調,決定它的意涵,聽話的這一方也要能有所理解,才不會產生誤會。





命令背後潛藏哀求


感情濃烈時講的「不准離開我。」儘管看似措辭強烈,卻很明顯的是甜言蜜語。換個場景,有時候「不准離開我。」是很哀求的語氣,在用盡一切心力,卻還留不住對方的當下,祈求對方回心轉意。但是,通常這個時候,感情多半已經欲振乏力。

即使如此哀傷,「不准離開我。」仍在愛情中以華麗的姿態,演出各種真心真情的角色。「不准離開我。」這句話,被用於最不堪的對白,其實是在暴力的情緒裡。有位女性朋友,走到感情的盡頭,曾經以為可以跟男友好聚好散,偏偏沒有想到對方惱羞成怒,並以死相脅。這時候的「不准離開我。」已經變成驚悚句!

與其是這樣,不如把「不准離開我。」禮貌婉轉地改說成:「請你不要離開我。」或許它無法改變最後必須面臨分手的結局,但至少在說完「再見」的哀悽之餘,留下曾經為愛做過的最後一點努力。




《幸福人哈啦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