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向前看〉對結婚不抱希望 草食男進階絕食男











Ads by Google
台北可日租設備齊全辦公室 regus.com.tw/Serviced_Offices
即租即用、專屬秘書、專業高效率. 直租免佣.限時優惠合約多送2個月免費!
2014-04-20

文/心理諮商師 張璇

Q:

曾經有朋友說我是「草食男」,對談戀愛很不積極,最近看了一篇關於「絕食男」的報導,說「絕食男」不戀愛也不結婚,我覺得自己也是這樣,已經很多年沒有交女友,對獨身已不是很抗拒。或許有一部分是對自己沒信心吧!我那不到35K的薪水,實在不知該怎麼娶老婆?雖然結婚的話家裡有地方可以住,但我想大部分女生不會願意。除了因為經濟上的考量,也因為不太知道該怎麼跟異性相處,談過幾次戀愛,都不是很長,分手也不是很愉快。我這樣算絕食男嗎?最近有親友要幫我介紹對象,還有同事想邀我一起去聯誼,我不是很想去,父母和朋友卻一直慫恿我,是不是乾脆就不要再試了?

A:

「草食男」和「絕食男」都是日本的名詞。日本目前朝著「未婚社會」的道路邁進,50歲從未結過婚的人口比率,近年已激增至男性19%、女性10%,而最近的一項針對1,200位20歲代年輕男女所進行的調查,有45%男性從未交過女朋友。愈來愈多年輕男性可以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吃飯,偶爾再找些「養眼」的片子來看,甚至有些男性自己學煮飯做菜,日子過得很愜意。研究者發現,不少「草食男」漸漸走向「絕食」路線,主要原因除了怕失去自由,不想改變生活現狀,也覺得與異性的溝通很麻煩、害怕和異性交往會失敗,一個人生活久了,對於談戀愛和進入婚姻都愈來愈提不起勁。

台灣「自在逍遙」的不婚男「看似」也愈來愈多,但從你的描述看來,對於婚戀要不要再積極些,內心還有些徬徨和矛盾。個人覺得倒不用太在意自己到底是不是「絕食男」,也不必太快決定要不要獨身,或許過一陣子又有找個伴的渴望也不一定。若是因為在兩性互動中害怕失敗和怕受傷(比如告白被拒)而退卻,不妨多參與社交活動來增進兩性互動技巧。縱然愛情不易掌握、在關係發展過程中常常卡關,但試著去愛一個人、表達戀慕和為各種小事吵架,仍是很值得去經歷、體驗的過程。所以,還是別太快放棄,多認識自己和看看愛情還可以有些什麼機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