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女〉親情羈絆留學夢碎 愛她該占有或放手

 

 

文/心理諮商師 周純媛

 

Q:

 

原本大學畢業後,我和女友計劃要一起出國留學,但礙於家庭因素,我與女友商量後,決定讓她先去,我晚一年再去。可能因為不想讓我擔心,她給了我很多保證,讓我可以安心地在台灣處理好家裡的事情。現在過了快一年了,我卻不確定我今年是不是可以如願出國,因為家人不是很同意這件事。親情的部分無法說放就放,但如果我一直要求她等我,會讓我覺得自己很自私,好像只是在耽誤她的青春,說不定她在美國有很多好機會,也許讓她自由,對她來說才是比較好的決定?(無奈)

 

A:

 

當一個人的前程規劃、戀情發展與家庭因素難兩全時,真的是很令人無奈,就像你的暱稱一樣,我可以感受到你心中深深的猶豫、為難和失落。不清楚去年家裡發生什麼事情,不過現下的情況,似乎是事情處理過後,家人的不同意影響了你,或許真正讓你困擾的是「親情」與「愛情」兩者的拉扯。

 

愛情電影裡,時常出現「青春是用來揮霍的」的劇情,主角們總是愛得用力,卻又說得灑脫,彷彿這樣才能展現出愛情的刻骨銘心,以及擁有青春的特權。然而,在現實生活中,要考慮的因素太多太多,當你思考著是否要要求對方等你,當你擔心害怕耽誤對方的青春時,我想這樣為對方著想的心裡,必定藏著一份極為真誠又珍貴的愛。如果這樣一份好的愛,就突然從對方的生命中消逝了,是不是也會讓對方相當失落,甚至難過、痛苦呢?

 

「關係」裡有兩個人,在關係建立之前,我們就帶著無法割捨的原生家庭和過往經驗來到彼此面前,關係形成之後,經歷過考驗、能互相磨合的伴侶就會邁向規劃未來的下個階段,既然未來是由兩人共同規劃的,那麼要不要放棄未來這件事,是不是對方也有知情和參與決定的權力呢?人生,的確有許多事難如己意,我很惋惜你無法和女友一起實現留學的美夢,但不妨給自己一次爭取和保留愛情的機會,也給女友選擇和決定的同等權力,或許你們會激盪出意想不到的解決方法!反之,若是女友選擇放棄,那就好好地結束關係,也會讓你比較能放下這段感情,而能在台灣繼續過自己的人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