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己的人生 自己救 】

秀英是個不快樂的女人。她總是眉頭深鎖,每次跟朋友聚餐,大家總得聽她抱怨生活的種種:結婚八年,生了兩個孩子,丈夫因工作忙碌老不在家,放她一個人照顧孩子,她請徵信社去調查丈夫行蹤,發現他常出入酒店尋歡,雖然丈夫解釋這是工作所需,陪客人玩而已,只是常帶酒店小姐開房間這事情卻很難給秀英一個正當的交代。

秀英覺得老公已經不愛她了,自己像守活寡般,只是為了養育孩子、維持家庭生活運轉而存活著。

◆◆◆ 把朋友當情緒垃圾桶 卻不願做任何改變

秀英心裡頭這些瑣碎的不滿,只能跟朋友傾訴,而身為多年好友的淑惠,一開始很樂意當她的情緒垃圾桶,也建議了秀英不少改變生活的方法,要她試著充實自己、試著去工作讓自己經濟獨立,或跟老公坐下來好好聊聊,總之別讓自己繼續不開心。

只是,秀英始終甚麼都沒做,她只是繼續抱怨、繼續迷惑、繼續不知所措,卻不願意做任何改變生活的事。

◆◆◆ 鬼打牆般抱怨人生 散播負面能量求認同

這天,秀英又約了淑惠,跟她抱怨老公過年時除了給錢讓她去買菜辦年貨外,甚麼忙都沒幫,只有除夕夜吃團圓飯時,才像個大爺一樣出現。

秀英的抱怨瑣瑣碎碎,淑惠像個海綿般默默吸收著她的負能量。突然,淑惠打斷了秀英。

「妳這樣抱怨個不停,卻又不敢做出任何改變,這樣抱怨對妳的人生有幫助嗎?」

秀英沒料到一向溫和的淑惠,居然會反駁她。她第一個反應不是憤怒,而是激動地解釋。

「這哪是抱怨?我只是告訴妳我所遭遇到的困難啊!我哪有抱怨?」秀英解釋。

「怎麼不是抱怨?這麼多年來,妳年紀變大了,皺紋也變多了,但妳的人生根本沒有改變,妳抱怨的事情都是那幾樣,像鬼打牆一樣不停輪替,但妳怎麼沒想要長進點呢?」淑惠倒是真的不開心了。

「我跟妳說這些事情,就是希望跟妳討論,看妳能不能給我拿點主意,沒想到妳這樣說!」秀英嘆了口氣,表示失望。

「拿甚麼主意?我給了妳好多建議,就連要妳考慮離婚這事情都說了,妳也說過為了孩子絕對不會離婚,但妳不想改變自己的人生,沒有參加其他活動充實自己,沒有試圖去找工作,沒有試著去學點東西,就連建議妳看本書妳都不願意,所有的建議妳都不要,只堅持繼續過這種不快樂的生活,然後跟我們抱怨。」淑惠說得有點激動,這下秀英被她激怒了。

「妳怎麼可以這樣說?我有孩子要照顧,哪來的時間去做那些閒事?

而且我爸媽都老了,我得顧及他們的想法,如果我離婚,他們怎麼受得了?

我對妳傾訴所有心裡的話,沒想到妳這樣評斷我,這樣還算朋友嗎?」

「就是因為是朋友,才會一直陪著妳啊!妳為了孩子、為了爸媽、為了保全面子、房子、車子,好像自己為了他人犧牲了一切,但妳為何都不想想怎麼為自己活?

不把自己的狀態弄好,不去做任何改變,把不快樂的心情帶給周遭的人,這樣就能讓妳快樂嗎?」

兩個女人說話愈來愈激動,周遭的人有點心驚,女人吵架最可怕了。

「我不是不想改變,我只是不知道這樣改變究竟對不對?」秀英一臉委屈。

「沒有人會知道啊!所有的改變,都要日後才分辨得出對錯,但妳至少得做點努力,否則就只是硬把自己塞回發臭的人生裡,然後拚命嫌臭,妳不覺得這樣很可悲嗎?」

◆◆◆ 藉抱怨凸顯自我犧牲 不如積極改變救自己

很多人愛抱怨,其實只是想聽到對方附和,跟她一起咒罵人生,不過真正的朋友是會提出積極的建議,當妳決定做出改變時,陪妳一起走過恐懼與擔憂,並且給予協助。

也許那些抱怨人生的人,並不是真的想要拋棄目前這個不快樂的狀態,只是因為耽溺在抱怨裡,有時會給人一種成就感,自以為犧牲很多,透過抱怨來凸顯自己的偉大。

但這是很不負責任的想法,當傾聽妳抱怨的人長期吸收妳散發的負能量,萬一代謝不良,搞不好自己也會憤世嫉俗;

而且,不停抱怨好像是要傾聽者一起扛自己的人生責任,但是人生重擔只有自己能扛,推到別人身上,就算只是負面的情緒,對願意陪妳、傾聽妳情緒的好友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

改變不滿的人生,利己也利人。抱怨無法解決問題,而改變自己總是最困難的,但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能改變。【 文/劉凱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