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挫折是成功的試金石 】
 
很多人遇到挫折與困難就裹足不前,瑟縮起來,沒有勇氣去面對;
 
更不會想方設法解決,抱持「天塌下來,一定會有高個子先頂著」的想法;
 
或是抱怨困難重重做不了,心想一定會有人出來做,然而這種行動力不佳的人在社會上完全失去競爭力。
 
◆◆◆ 合理挑剔 是成長所需的養分
 
同事A剛進公司時,遇到一位對公事要求相當嚴格的主管,他做的每件事在主管眼裡都不及格,百般刁難,凡事苛求,讓他苦不堪言,這位主管很有原則,事事都要求部屬依照他的腳步走,若有違背者,下場一定是難以想像的「慘」。
 
A當年職場資歷短,處事經驗不足,被主管嫌棄及責備在所難免,經常被罵,讓他心裡很受傷,工作滋味苦澀。
 
有機會我們閒聊,就有滿腹的委屈及對主管的抱怨,結論總是以「磁場不對,沒主管的緣」而告終。
 
不過若干年後,主管已離開職場多年,而A也因緣際會,職位愈升愈高,現在很多事已能掌控自如的他,擁有難以打倒的自信,遇到我再提起從前那位主管時,他口中的「機車」一詞已偷偷由「教導」取代之。
 
他說:「今天的我若有任何進步,都要感謝當年那位對我嚴格教導的主管,如果沒有他言語及行為上的『激勵』,我絕對還是停留在原點,學習力止步,更不會造就獨當一面的我,以及遇困難問題能立即解決的能力,我對主管的『怨懟』不再,而是以『感恩』之心重新詮釋當年影響我最深的主管。」
 
◆◆◆ 想突破撞牆期 唯有堅持不懈
 
同學小香剛接觸馬拉松跑步及鐵人三項時,也是經過許多的困難與挫折,所幸不斷練習及同好們互相打氣與經驗分享,才能在馬拉松運動界闖出小小名號來。
 
她說:「雖然我很喜歡運動,但是那種長距離的跑步,還是需要很多技巧與方法,才能克服過程中產生的身體不適,而且意志力的支撐也是能不能跑完全程的重要因素。
 
其實剛開始跑步時,我有經歷過撞牆期,覺得自己根本無法通過考驗,不過因為加入慢跑社,社中的朋友們都以熱血與期待來支持我,幫我加油,讓我的毅力能夠維持,近年來才能跑出好成績。
 
我在不斷地練習中,企盼每一次都有不同的突破與進步,更加精進跑步的能力後,讓健康、快樂和成就感與我同在。」
 
◆◆◆ 為獲得肯定 不斷自我激勵
 
同事和同學的故事,讓我也想起自己成長的故事。以前的我是個自信不足、自慚形穢、沒見過世面的鄉下女孩,成長過程,媽媽給我的教養不是安慰與鼓勵,相反地,不管我再怎麼努力,做得再怎麼好,都不會從媽媽的口中得到肯定,她給我的答案永遠都是我做得不夠好。
 
那時的我自我激勵,更加努力與認真,最後果然名列前茅,以優異學業成績讓媽媽刮目相看。出社會之後我在工作上依舊努力,表現可圈可點,加上撰寫的文章又獲報章雜誌刊登,讓她面子十足。
 
如今媽媽已往生多年,但若沒有她給我的挫折與困難,就不會有今日的我,對她,我只有滿滿的感恩。
 
【 文/洪金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