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拋開包袱 做妳自己 】
 
在我的工作經驗中,有一段印象相當深刻的記憶。
 
當年,某大婚友社因為發現婚友會員中,有幾位相親超過二百次卻始終沒有速配成功的會員,為了保住自家的金字招牌,以及對這些會員提供協助,所以找了我去幫這些「二百次剩男剩女」做心理會談與諮詢。
 
其中有一位相當特別的女性,我還記得她來找我那天,我坐在諮詢室裡頭,透過尚未拉上窗簾的透明窗戶向外看,只見遠遠走來一名濃妝女子,一身的紫色穿著:紫色上衣、紫色短裙、紫色絲襪、紫色高跟鞋……,只有脖子上繫著一條綠色的領巾。
 
抱歉,請容我說一句實話,遠遠看,我以為自己看到一顆會走動的茄子。
 
◆◆◆ 自我認知扭曲 以過度裝扮遮掩本我
 
這位女性一坐下來,還不等我開口,就嘆一口大氣告訴我,她找不到對象,問我問題出在哪裡?
 
我二話不說,先帶她去化妝室把濃妝卸掉,再到大樓下的街上去挑了一套樸實的衣物換上。
 
然後我才發現,那紫色與濃妝的背後,是一張多麼清秀漂亮的臉孔。我請她照照鏡子,問她為何不用如此優雅的模樣見人呢?
 
她驚訝地看著我,好像我嘴裡說出什麼鬼話一般:「我這樣優雅嗎?」她說,「妳不覺得我沒化妝很醜嗎?」
 
聽她這麼說我都傻了,因為她不是審美觀有問題,就是心理有問題、自我概念有問題。
 
她聽不進去我對她的讚美,而這才是一種客觀的真實。於是我們談到她的過去,我才理解她自我概念扭曲的來源。
 
在那個女孩充滿競爭的青春期時,她過早發育的身材總受到同學們嘲笑「胸前掛著兩顆籃球」(成年人的語言叫做:身材好)、「身形像個乾癟的茄子(成年人的語言為:身材高身兆)」,每天被欺負嘲諷之下,她愈發覺得自己長得醜極了,背也愈來愈駝,好讓自己不那麼高大顯眼、讓胸前的發育別引人注目。
 
接著她開始在臉上抹起濃濃的妝,省得別人老看見這個深受嘲笑的自己。
 
◆◆◆ 過度在意外界眼光 導致主觀意識偏頗
 
有篇文章記載了一則心理學實驗:研究人員找來一群志願者,告訴他們,要在臉上以特殊化妝技巧做出血肉模糊的傷痕,並讓他們走出室外,看大家對臉上有傷疤的人會有怎麼樣的反應。
 
志願者們被告知訊息後,進行化妝工作,化妝師在畫好傷疤後,讓志願者看看鏡子裡的自己,接著鏡子被收走,然後化妝師告訴他們,要再補上一層粉末,以免傷疤不小心被抹掉。
 
但事實上,在這最後一道程序中,化妝人員把傷疤給抹掉了。
 
志願者們其實是帶著一張乾淨的臉走出去。
 
誰知道,被蒙在鼓裡的志願者們以為自己臉上帶著難看的傷疤,出去走了一圈回來後,紛紛報告:外面的人對他們投以異樣、不友善的眼光。
 
當作者提到這個實驗時,說了一句語重心長的話:「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 拿掉錯誤的投射 讓真實自己現身
 
是的,我們總以為別人眼中看到的,都是我以為他們會看到的我。
 
這句話最大的問題,在於「都是」這個詞—也許我們覺得自己是很敏感的人,可以感受到別人怎麼看自己,但肯定不是所有的人,「都」這麼看我。
 
換句話說,別人怎麼看「我」,大多是由自己的眼光、自己的內在而生。
 
這在心理學上,我們稱為「投射」,也就是把自己內在的心理狀態丟到別人身上。
 
就像這個女孩,從小接收了別人嫉妒的投影,認定自己是一個醜陋而不值得愛的人,結果她真的把自己塑造成那副模樣,來證明這世上沒有人會愛上她。
 
遇上她的那天,對我來說不是做諮商,只是交了一個朋友,陪她去逛街買衣服,然後想辦法告訴她,真實臉孔的她看來有多麼美好。
 
當然,撤掉茄子妝之後,她很快就找到了另一半。所以,不妨多想想那句話吧: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讓我們一起拿掉別人的包袱,好嗎?【 文/諮商心理師 許皓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