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是不是太白目了 】

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提到:「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讓自己生活自在的證據,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

很多年輕朋友,因為常和別人發生摩擦,心中難免存在「人際關係不好」的疑慮,甚至有時也困惑於自己「是不是太白目了?」看到這本書的書名《被討厭的勇氣》,如獲大赦地鬆一口氣。

⋯⋯

似乎是為自己遭遇到的負面人際關係,找到強而有力的下台階。

◆◆◆ 無法讓所有人滿意

但只要仔細讀完《被討厭的勇氣》,就會發現作者並非鼓吹「惹人討厭」的正當性,而是提醒讀者掌握自己的主控權,脫離被「刻意討好對方」或「期待別人回報」的人際關係所掌控。

正確地說法是:不要因為害怕被別人討厭,而棄守自己的獨立性。每個人都只能控制自己不要惹人討厭,但無法主導別人要不要討厭你。

人生在世,若要維持適度的「我行我素」,還真的必須具備幾分「被討厭的勇氣」。我們無法讓所有人滿意。只能盡力讓喜歡我的人跟我在一起時,覺得開心;讓不喜歡我的人不至於太痛苦就好。

如同《被討厭的勇氣》書中所說:「為滿足他人的期待而活,還有將自己的人生託付給他人的做法,是對自己,也對身邊的人不誠實的生活方式。」

期待別人回報、或認為別人該對我好,這些都是無謂的介入,過度干涉對方要怎要做、怎樣想,其實是會讓自己很疲累、又惹來更多失望。

有自信的人生,對於人際關係的做法應是:即使願意為對方付出,也只是做到「願意把口渴的馬帶到水邊,但不強迫牠喝水。」的那種好法,不要過度介入對方的反應,是否符合你設定的期望。 【 文/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