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不過就是 轉開一個念頭 】

馳騁職場幾十年,每一件事的發生,總是會有很多面向,由於每個人的看法和想法不同,所看到的意義也會不同。

在團體裡,若能對別人的不同意見持有接受的心態,那麼一起達成工作目標的機率就會很高;

⋯⋯

反之,這個團隊就會如一盤散沙,分崩離析、四分五裂。

◆◆◆ 轉個想法 放自己好過

職場上的同事,大部分都是屬於只要做好自己的事,不會多管他人瓦上霜的人,不過還是有「熱忱」的人,會在其他人不在時,幫忙處理公務,

遇到懂得感恩的人回來上班時,會懷以感恩之心感謝其他同事的幫忙,但是遇到的若是那種上班後,不但沒有感謝,還給你一句「為什麼沒有把另一項,也一起做好」的責備語時,心裡就會悶到不行,自責為何要幫他。

這是那天一位資深同事在閒聊間,跟我提起兩年前的一件事,而且他幫忙的同事還比他資淺,講出來的話,總是令人氣結,

資深同事語重心長地,跟我說:「那次我氣得當場拂袖而去,心想 『好心乎雷親』,別人都不幫他,我是因為自己比他資深,所以才不計他平時,就不願多做事的前嫌,放下成見幫他一把,沒想到得到的竟然是這種令人神傷的結果,之後,只要是他的事,我都不願意再出手了。」

但那天他明明還是幫那位資淺同事跑一趟,拿資料來繳交,我問他現在已對資淺同事卸下怨憤了嗎?

他說「事情過去就算了,我如果一直跟他計較,那日子還要不要過下去了,很多事都是存乎一念之間,若把與這個人的相處當成是修煉,讓自己功德更好、積德更深的功課,那麼我又何必在乎他的外顯模式,在心裡產生怨恨,讓自己過不去呢?

雖然那已是兩年前的事了,不過後來那名資淺同事,有修正自己的言行,雖然改變得不是很多,但至少對我有尊重,所以我才會不計前嫌幫忙他。」

◆◆◆ 職位最低卻最資深 熱忱難抵擋

我們辦公室經常有人員短缺的狀況,每當缺員的時候,身為辦公室資深人員的我,就必須站出來頂著,

雖然我的職位最低,但我卻是最年長,工作資歷最長的人,所以我必須發揮,在這個辦公室存在的價值,幫助資淺同事度過難關。

有人跟我說以我的職位來說,只要做好我分內工作就好,其餘應該給那些職位較高的人負責,

但是我就是管不住自己的熱忱,自己會的東西絕不藏私,也不會坐看他人在忙,而我悠哉,甚至還會把別人交付我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辦,認真負責,為的就是維持辦公室和樂與減低其他同事的壓力。

每當我的主管對於辦公室各項業務,都能在我的協助之下,圓滿達成而表示感謝時,我都回以是自己應該做的,在願意付出的一念之間,更諦造了大家不分你我,相互合作的凝聚力,循序漸進的影響力,產生了良性循環,

現在我們辦公室,已成為團結和諧、協合一致、充滿快樂的溫暖家庭。【 文/洪金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