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情長跑被逼負責 心有疑慮恐婚中 】
 
Q:
 
我和女友將要結婚,但在婚前我有許多疑慮,她的個性和我其實沒有很合,大多時候她覺得她在忍耐我,但我也不太看得慣她的做法,想說目前得過且過就好,但適婚年齡已到,我爸媽一直覺得我應該給她個交代,說一直這樣下去或分手都不對,於是去年雙方家長討論過後,希望我們趕緊把婚禮辦一辦,好讓長輩放心。
 
我和女友感情沒有特別好,但也沒有特別不好,就是已經習慣,交往將近十年,我們就像家人,但我還沒辦法確認女友是否就是我要走一輩子的對象。
 
隨著拍婚紗、訂喜餅、發帖子,我愈來愈沒有動力,常常是她逼我或家人要我配合,我就像是個沒有靈魂的小丑被動演這齣戲,我該怎麼辦?
 
A:
 
看著你的來信,覺得你似乎有種騎虎難下的感覺,是因為爸媽的要求而結婚,而不是按自己的心意,或許對眼前的女友感到習慣,認為走下去也只是跟現在一樣。
 
拍婚紗或是討論婚禮籌備的事,表面上好像人生有下一階段可以往前想,但實際上,這場婚禮最重要的應該是你們之間的默契。
 
父母希望看見的生命的延續和後代的傳承,但若因此而讓你感到為難,當他們都不在了,只留下沒有靈魂的你,就算後代有所延續了,夫妻卻沒有默契,那孩子也是很可憐的。
 
這場婚姻時間愈來愈逼近,你卻感到愈來愈空洞,這是個很大的警訊,我遇過很多只因為義務和責任而在一起的夫妻,後來在情感上的需求最終必須倚靠精神外遇、實質外遇,或者離婚收場。
 
夫妻之間的情感連結很重要,情感深厚才可以抵擋得住未來更多的挑戰和變動,不該只有一個人一頭熱或是一個人一肩扛,這樣傾斜的關係,更容易出意料之外的狀況,也許你父母不是很清楚你的意願,所以你自己的焦慮得自己說出來。
 
父母想要看到孩子趕快結婚,跟孩子有一段幸福的婚姻,這是兩回事,感情的事情從來就沒有應該,只有彼此是否有意願,這句「我願意」,才能講得真心誠意,不是嗎?
【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戀愛翹翹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