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心經營婚姻 遠比求婚重要 】

最近聽廣播節目,主持人聊到:「結婚前,有沒有求婚真的很重要,不然可能會被另一半叨念一輩子啊!」我聽了會心一笑。

那一天,念高中的女兒問:「以前爸爸有沒有向媽媽求婚啊?」只見丈夫搔抓頭髮傻笑對我說:「那時候,妳不是早已決定非我不嫁嗎?所以,我應該不用求,妳就會嫁給我,不是嗎?」

⋯⋯

我拍打丈夫,故做生氣狀說:「厚,講得好有自信啊!」只見女兒在一旁笑看爸媽打情罵俏,兒子則是假裝嘔吐笑鬧地說:「噁,看不下去了。」

大夥兒笑得東倒西歪,當我看見丈夫彎身撿拾掉落的筷子,我突然想搞笑,於是趕緊站在單膝下跪的丈夫面前,伸出右手說:「我願意。」

他先是一愣,隨即正色配合演出,只見他一本正經、含情脈脈地牽著我的手說:「謝謝妳願意嫁給我,有了妳,夫復何求啊!」這時,一旁「看戲」的兒女起哄鼓譟說:「親一個……」

丈夫應「觀眾」要求,大方嘟起嘴作勢要親,這下換我尷尬了,怎麼變成我挖洞讓自己跳呢?丈夫的這一段「誓詞」,讓我想起了當年的往事。

我和丈夫愛情長跑多年,早已認定彼此,我們計畫著等他退伍後,就著手準備結婚事宜,印象中他並沒有刻意或正式地向我求婚。

對我們而言,婚後兩人能否用心經營婚姻生活比較重要,至於有無隆重特別的求婚儀式,對婚姻幸福與否,不具加分作用。

結婚前,我們早已就婚姻的藍圖,分享彼此的想法與觀念,並取得共識:婚姻的本質其實是責任,是需要認真而珍重地付出感情,充滿包容、體諒、智慧。

我們要的是成熟、穩重、真摯的感情,用不著甜如蜜熱如火,而是綿遠悠長、生死相依的長情,藉此豐富彼此生命的內涵。
【 文/心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