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的存摺 一起存 】
 
都市居大不易,倘若一個人負擔是相當沉重,生活品質也會變差,兩個人一起努力倒是有機會可以達成,也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為了彼此的未來一起努力,感情也會因此加溫。
 
我與女友的個性截然不同,或許由於出身背景不同,她的雙親都在工作,賺來的錢都拿來培養兒女,讓他們上才藝班,舉凡他們開口要的東西,都能得到。
 
而我的家境清寒,萬事萬物都要節省,從來沒有補習過,也很難跟父母開口要甚麼,因為深怕他們會有沉重的負擔。
 
這樣的兩個家庭,也讓我與她養成不同的金錢觀,我個性保守,沒甚麼興趣與物慾,花錢最多的地方都是生活基本開銷,但女友喜歡及時享樂,一領到薪水就拚命花並無節制,假日就去旅遊,錢不夠時用刷卡解決,或是向家中父母求援。
 
我們一開始交往時,對於金錢觀相當衝突,因為我主張只要兩個人在一起,無論做甚麼事情都可以,她卻覺得平常工作繁忙,若有機會就應該出外旅遊透透氣,才能暫時充電,
 
因此,我們假日的花費不少,常常因為這樣而發生口角或是冷戰。
 
但自從我們決定要共組一個家庭後,我提議要共同擁有一個愛的存摺,每個月將兩人的薪水提撥進去,這些錢是未來結婚或付房子頭期款用的。
 
女友很欣然地接受了,沒想到從此之後改變了她的用錢習慣,要買一些奢侈品或是不必要的東西時,她變得斤斤計較,因為她覺得等以後有閒錢再買也行,兩個人未來要一起生活更重要。
 
她的改變,讓她的父母與我都對她刮目相看,而我則是維持同樣的習慣儲蓄,也答應她若有長假與領到獎金,就帶她到國外遊玩,算是補償她。
 
現在,反倒是我常因為書買太多被她唸。
 
她總愛說,要看書去圖書館借就好了,等我們有了自己的房子,有較大的空間,再買也來得及。
 
這種甜蜜的負擔,應該不少人經歷過,為了愛,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個性。【 文/楊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