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孩 妳值得被愛 】
 
一身龐克裝扮的個案走進來,很酷地開口說:「我只是睡不好。」
 
我問:「怎麼睡不好?」
 
她回答:「也沒甚麼,就是半夜醒來後就再也睡不著了。」
 
我問:「睡不著在想甚麼嗎?」
 
她回答:「就只是覺得人生很現實而已。」
 
我問:「怎麼說?」
 
她回答:「我覺得如果我不幫我男朋友做很多事情,他就不會再愛我了。」
 
我回答:「很遺憾妳得到這樣的結論。」
 
她不服氣地回答:「難道不是嗎?」
 
我回答:「不需要把時間放在爭論對錯,我只是看到更深層的妳,一份缺乏安全感的內在。」
 
她看起來有點驚訝,低著頭重複我的話:「缺乏安全感?」
 
有些人半夜會突然驚醒,再也睡不著,主要的原因是心中有一件罣礙的心事。
 
這篇故事中的主角是因內在的不安全感,導致在感情中過度付出,一再要用自己的給予去換得對方的愛,而且會一直確認對方是不是因此而高興,並確認對方的愛是否仍然存在,最常問的一句話是:「你愛我嗎?」
 
至於為甚麼會缺乏安全感?主要是對自己與對對方的不信任。
 
所以表面上是安全感的問題,其實再更深一層是信任的問題:不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不信任真正的愛是自在的相處。
 
我告訴女孩,請試著去相信:不用過度付出,對方也會愛自己。
 
如果本來就有,就不用重複確認是否存在,就如同我不用反覆詢問別人我是不是王悄竹,因為我本來就知道並且信任我是王悄竹,而妳本來就值得被愛,又何須去反覆向對方詢問:「請問你是否還愛我?」
 
最後,我輕聲地告訴我的個案,其實只要去深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就好了。
 
她問我:「怎麼做?」
 
我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當感覺自己又開始不安了,就慢慢地告訴自己:『我是值得被愛的。』這樣就行了!」
【 文/王悄竹〈戀愛大智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