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各有所長 別比來比去









Ads by Google
邀您席捲、勾勒台灣的人文記憶 storytaiwan.tw
文化部舉辦—故事蒐錄創意團隊徵選活動, 前5名隊伍將提撥委辦費用15萬元為上限!
2014-06-08

文/徐意

有了孩子以後,一到假日就喜歡找家裡也有孩子的朋友一起出遊,分享彼此的育兒經驗,藉著出門放鬆順便大聊媽媽經。

    • 圖/swawa.com

      圖/swawa.com


但是我漸漸發現,在討論媽媽經的同時,不免落入互相比較的圈套。因為兒子的體型比同年齡的小孩大很多,朋友大概想知道我是如何餵食,於是先從奶量和食量開始比較,然後比活動量和睡眠量,最後再比身高、體重和成長曲線。這兩個一歲多的小男孩就這樣被抓在一起肩並肩,被大人指指點點地進行比較。

我可以想像,等小孩漸漸長大了,我們每次見面一定是比成績和學校,比工作和收入,接著比婚姻和名望,人生的競賽,永無止境。

回想自己成長過程,最不喜歡老師把我和我的手足放在一起比較,也不喜歡父母把我和其他親友的孩子放在一起比較。我突然發現,再這樣比下去,自己早晚會變成孩子不快樂的兇手。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價值和特質,父母要先學著認識孩子的獨特性,才不會從比較的結果來論斷成敗。至於身高和體型,除了後天的餵養之外,其實也有先天的基因條件限制,孩子只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成長就是父母最大的滿足。適度地放鬆,避免讓自己變成緊張兮兮的父母,也別讓孩子壟罩在壓力的陰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