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向前看〉準媽媽產前憂鬱 擔心衝擊夫妻關係









Ads by Google
燦坤福利社 全新福利品搶購 www.tkec.com.tw
搶購全新福利品,快上全國最大3C家電 福利品購物網,種類齊,價格殺!
2014-05-11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我是個待產的孕婦,這幾月來常常睡不好,對於孩子出生後的生活有些焦慮。

可能是因為覺得先生參與度不夠吧!育兒方面的學習好像都是我一個人在面對,他總是說別擔心太多,婆婆願意幫忙照顧孩子,不懂的問長輩就好。但我的姊姊曾因為子女的教養問題和婆家有些衝突,讓我一想到小寶貝要讓婆婆帶,頭就很痛,加上一些朋友在產後都累得半死,又常聽她們和另一半互相抱怨,更令我害怕和先生會因為孩子而關係變差。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能開心迎接北鼻的來臨和不會壓力這麼大?

A:

家裡多個新生兒是個巨大的壓力事件,即使北鼻的誕生是在預期中,對原本已穩定、平衡的家庭系統仍造成巨大衝擊。聽多了新手媽媽產後壓力過大、對父母新角色適應不良和因子女教養問題與婆家關係惡化的故事,難免會有些擔慮,但那些煩擾卻不一定會發生。不希望孩子的出生對夫妻關係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也不想讓自己累得身心耗竭,不妨試試以下幾個作法:

一、母親通常比父親需要承擔更重的育兒責任,所以新手媽媽在懷孕期間除了吸收育兒知識,也要多學習自我紓壓的方法,並與伴侶共同為孩子出生後的育兒輪班表預作妥善規劃和安排,育嬰的人力支援及社會資源愈豐富,愈能減輕新手爸媽的身心負擔。如果只希望偶爾給婆婆帶,就要與先生討論較委婉的說法,請他去和婆家溝通,且趁早打聽住家附近的優良保母。夜間若須帶孩子回家照顧,亦得先協調分工,作好充分準備將有助於父母新角色的適應。

二、小家庭多了一個需要大量照顧和關愛的新成員,重心的確會從夫妻關係轉向親子關係,雙方得共體時艱,將家庭需求放在個人需求之前,夫妻都需要適度減少工作之外其他個人社交娛樂等雜務的時間,才能有較多的相處以彼此支持,未共處時可以多使用通訊軟體表達對伴侶的關懷與鼓勵。

三、盡量找出雙方可以一起活動的時間,比如每週有一個晚上可以單獨一起在外用餐或運動……,偶爾試著安排小小的雙人假期(即使只有一天或半天也好)。我知道這對新手爸媽來說非常不容易,但若沒有放鬆的心情、不去刻意找出特定的時間給兩人獨處,很難兼顧夫妻關係與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