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B、C肝治療健保給付標準不同

Ads
by Google

momo購物網-即期良品3折起 www.momoshop.com.tw
只要3折起,保養x美妝x保健等即期良品 馬上帶回家,只折價格,品質不打折!

 

文/許金川

 

Q: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另一位同學是C型肝炎感染者,大概一年前聽到肝病防治宣導,知道肝炎病毒傷肝的嚴重性,於是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但醫師說我的情況還不符合健保治療給付標準,建議我先持續觀察,但我同學的GPT(肝功能指數)比我低,卻已經符合健保給付條件,開始接受干擾素治療C型肝炎了,這是為什麼?

 

A:B、C型肝炎的治療方針隨著醫學研究發展,陸續會有一些修正,而健保對於B、C型肝炎治療的給付條件,也會隨之跟進與調整,特別是這幾年來,健保放寬B肝與C肝的給付條件,讓很多肝炎患者因此受惠。

 

不過,健保給付B、C型肝炎的治療條件是不同的,就慢性B型肝炎健保給付部分,需依據病人的B肝病毒量(HBV-DNA)以及e抗原是陽性或陰性,還有GPT的高低,才能決定是否可以接受健保給付治療。

 

不管e抗原陽性或陰性,GPT都要高於正常值兩倍以上,HBV-DNA至少要高於2000國際單位,才可能達到健保給付標準。

 

C型肝炎的給付條件相對單純,只要GPT異常,C肝抗體(anti-HCV)陽性,測得到C肝病毒量(HCV-RNA),就已達健保給付治療的標準了。

 

因此,您的GPT雖然比同學高,但因給付標準不同,所以健保未給付。

 

如果超音波檢查看來肝臟沒有纖維化或肝硬化,可先保持密切追蹤,觀察肝指數變化。若符合給付條件,就可以接受治療。(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